2021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21年高能新闻
中科院高性能工程材料建制化平台建设启动会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东莞研究部  2021-12-17
】 【】 【

  12月13日,由中科院高能物理所联合中科院金属所、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高性能工程材料建制化平台”(下称平台)启动会在高能所东莞研究部顺利召开。来自合作单位及相关高校研究所的11位院士专家和50多名项目组成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启动会。

  高能所所长王贻芳院士首先致欢迎词,他对各位专家和合作单位领导参加启动会表示欢迎,并简单介绍了建制化平台的建设背景。建制化平台建设是中科院进行院所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将以目标需求为导向,通过创新的组织管理模式开展成建制化的科研工作。首批全院共启动8个建制化平台,其中“高性能工程材料建制化平台”将依托中国散裂中子源、北京同步辐射光源装置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展相关领域关键技术攻关,希望能通过各方的通力合作,为解决相关重大工程的科学问题提供大科学装置建制化的新路线。

  中科院金属所左良所长讲话。他表示,金属所在开展材料科学前沿探索的同时,完成了众多国家重大工程关键材料攻关任务,中子散射技术是研究材料结构的关键手段之一。金属所与高能所双方各具特色的学科特点互补性极强,合作前景十分广阔。相信在中科院建制化平台的支持下,双方将共同努力,为解决相关领域关键技术做出应有贡献。

  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钢研集团)副总经理赵栋梁讲话。他表示中国钢研集团长期从事金属材料及相关工艺技术研究,重点面向国家重大工程和高端装备的核心零部件、材料等领域,承担着大量国家重大工程任务,希望能在材料的表征、评价等方面得到建制化平台的支持。中国钢研集团将全力支持“高性能工程材料建制化平台”的建设。

  高能所陈和生院士担任高性能工程材料建制化平台主任。中科院金属所李殿中研究员担任平台的首席科学家。平台主任陈和生院士宣布成立顾问委员会,并为委员会专家和首席科学家、课题负责人等颁发了聘用证书。顾问委员会由来自国内11家单位的9名院士和2名教授研究员组成,中科院物理所沈保根院士担任委员会主任。顾问委员会将为建制化平台的战略发展提供咨询和建议。

  陈和生院士代表项目组报告了平台实施方案。平台将围绕散裂中子源和光源,组建建制化团队,凝练科学或技术目标,组织重大方向攻关。平台努力探索新的运行管理机制和材料研发新模式,发展测试新方法,加强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平台设立了6个课题。报告介绍了各个课题的研究目标和预期成果,以及2021-2022年的任务计划

  与会专家积极发言讨论,高度肯定中科院建制化平台的改革举措,并在任务目标聚焦、科学问题凝练、组织模式和管理流程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陈和生院士做了会议总结,介绍了散裂中子源合作谱仪和二期工程进展及内容。希望能借助高性能工程材料建制化平台,在顾问委员会专家的指导和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线上参会专家人员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