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21年高能新闻
散裂中子源疫情期间全力保障装置顺利运行
文章来源:东莞研究部  2021-12-19
】 【】 【
  12月13日,中国散裂中子源所在的东莞市大朗镇报告2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装置区所在地被紧急封控管理,绝大部分工作人员短期内均无法到岗,给装置运行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和挑战。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配合地方政府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东莞研究部紧急部署,周密细致地安排好各项工作,广大职工、设备安装人员、物业管理人员以及学生在园区内外坚守岗位,确保了装置的顺利运行,封控期间四台谱仪共完成了新型纳米复合材料、凝聚态物理以及高温合金等领域的六项国内外用户实验,用户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波兰华沙大学、东北大学、东莞理工学院等。
  东莞研究部副主任梁天骄成了“最美逆行者”,第一时间进入园区,了解园区滞留人员状态,组织召开学生及用户座谈会,积极协调解决学生及用户面临的生活困难,安排宿舍并协调食堂物资供应,保障园区内人员生活的稳定正常;同时部署开展园区内疫情防控与协调工作,确保各项物资、人员及用户样品能够顺利进入园区。
  由于事发突然,大部分员工无法进入园区,加速器技术部13日夜班值班人员田建民、叶榕、杜子杰,连续工作超过24小时。直到14日下午和15日晚上,通过研究部党政办与地方政府协调,加速器运行组长袁月和安宇文先后进入园区,迅速组织安排好加速器滞留园区的其余职工和学生参加后续的运行值班工作,保障加速器24小时稳定运行。
  中子科学部16名在园区的学生和职工第一时间充当起靶站和四条谱仪运行的骨干,进行靶站运行值班、设备及系统监测、谱仪用户实验等工作。园区外的黄淯辉、吴耀达、倪晓晔、蔡毅杰、谢振华、赵丹丹、沈培讯、肖松文等人也第一时间主动请缨进入一线,承担起园区靶站、通用、低温系统、小角谱仪、多物理谱仪及反射谱仪等的运行及管理工作,确保了靶站谱仪各系统工作的有序开展。
  园区外,东莞研究部副主任金大鹏组织各部门通力合作,积极协调松山湖和大朗政府,顺利往园区内输送防疫、生活用品等各类物资,以及确保用户实验顺利进行的样品。他们通过居家办公的形式坚守岗位,保障了东莞研究部各项工作的顺利运转。
  整个过程中,党支部积极发挥战斗保垒作用,党员同志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进入园区执行运行任务、运送物资等。使命呼唤担当,在疫情期间成就最平凡的英雄。他们以牺牲和奉献,坚持和努力,为装置的顺利运行贡献力量。相关工作也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

组织召开用户座谈会


加速器保障运行工作


靶站谱仪保障运行工作


用户实验顺利进行


通用粉末衍射谱仪更换样品


园区外积极协调各项工作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