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22年高能新闻
HEPS光束线站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
文章来源:大装置管理中心 多学科中心  2022-10-19
】 【】 【

  今年10月,随着工程设计基本完成,相关基建逐步交付,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光束线站建设转入工艺设备研制、加工和安装全面铺开阶段,并取得显著进展。

  光束线最上游的前端区系统完成放线,第一套前端区设备开始进场试安装。这是弹塑性低周疲劳分析方法结合强化传热技术在国内同步辐射领域的首次实践,同时也是国内首次应用变截面孔径、高表面光洁度硬质铜合金超长吸收体。

  B8束线纳米K-B聚焦镜、B5束线白光镜、B2束线白光准直镜等一批超高精度光学元件完成验收测试,验证了深亚纳米精度衍射极限聚焦镜曲面检测能力的建立;同时有效筛选出面形精度不达标的反射镜。

  大尺寸波前保持晶体研制成功、高精度单色多层膜完成工艺验证,为HEPS光束线建设的核心单色光学元件提供了保障;X射线反射镜国产化工作持续推进,HEPS首块国产X射线反射镜面形检测合格。

  此外,弯晶谱仪、XBPM、探测器、荧光靶、波前检测、高通量成像、超快、飞扫、拉曼等自研设备和实验方法完成了技术验证,批量光学和通用设备正在加紧加工和调试中,实验站设备正在稳步推进中。

  HEPS光束线站第一批次束线棚屋安装即将完成,水电气工艺已于今年9月启动安装, HEPS光束线站建设正在全力推进。

  

  前端区设备进场

  

  X射线反射镜检测

  

  自研大尺寸波前保持单色晶体和高精度单色多层膜

  

  国产HEPS X射线反射镜

  

  BE X射线显微成像光束线站棚屋现场

  

  B8 X射线吸收谱学光束线站棚屋现场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