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23年高能新闻
第四次闪烁玻璃合作组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实验物理中心  2023-05-30
】 【】 【

  2023年5月23-25日,第四次闪烁玻璃合作组会议在江西省井冈山大学顺利召开。来自合作组11家成员单位: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高能所)、井冈山大学、北京玻璃研究院、中国建筑材料研究总院、中国计量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核(北京)核仪器有限责任公司的3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邀请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相关研究领域专家参加会议。井冈山大学校长罗旭彪教授到会祝贺。 

  闪烁玻璃合作组会议分为技术讨论和进展汇报会两部分组成,涉及闪烁玻璃的模拟、制备、性能测试和应用开发等方面内容。会议分阶段由井冈山大学副校长黄俭根教授、高能所钱森研究员和井冈山大学孙心瑗教授主持。 

  钱森研究员代表合作组介绍了闪烁玻璃合作组成立背景、发展历程、取得阶段性成果及未来工作计划;合作组成员单位进展报告及技术交流报告共计16个。高能所所长王贻芳院士出席会议,认真听取了合作组成员单位的研制进展汇报,充分肯定了合作组成立以来取得的工作成绩,同时,剖析了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所需闪烁玻璃的具体性能要求。参会代表对闪烁玻璃研制过程中的经验技术进行了广泛交流,就闪烁玻璃研制过程中存在疑问的多个技术细节问题,合作组会议给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并依据模拟和测试进展,动态调整了闪烁玻璃的研制目标和计划,为后续工作的开展指明方向。 

  新型大面积闪烁玻璃研制合作组(简称:闪烁玻璃合作组,Large Area Glass Scintillator Collaboration),是为满足粒子物理实验和核探测领域对新型闪烁玻璃需求,由中科院高能所牵头,国内高校、研究所和企业联合成立的产学研合作组。该合作组以高能所提议的大型对撞机对闪烁玻璃的需求为基础,开展新型闪烁玻璃的研制,包括玻璃配方、性能研究、批量制造及应用技术的开发。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