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23年高能新闻
阿尔法磁谱仪硅探测器升级技术交流会在高能所召开
文章来源:实验物理中心  2023-05-31
】 【】 【

  阿尔法磁谱仪(AMS)硅探测器升级技术交流会于2023年5月18-19日在高能所召开。AMS实验发言人丁肇中教授、来自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麻省理工学院(MIT)、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所(INFN)、欧洲核子中心(CERN)等单位的十几位外宾和来自高能所、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的三十多位项目组成员参加了会议。高能所所长王贻芳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欢迎,高能所陈和生院士也全程参加了会议。 

  AMS硅探测器升级是在原有面积约为1平方米的L1层之外新增加面积约4平方米的L0层,使得新探测器对宇宙线的接收度增大到原来的300%,对重离子鉴别性能显著提升,将极大地扩展AMS的科学探测能力。中国组负责硅传感器和探测器模块的设计,全部探测器模块的制造和测试,并参加探测器的整体集成和性能测试。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讨论AMS升级硅探测器研制的技术细节。丁肇中教授首先介绍了AMS实验及其升级计划;来自CERN、INFN等合作单位的专家报告了AMS硅探测器L0的结构及整体设计;高能所和山东高研院的项目组成员报告了探测器模块研制和测试的详细技术细节。与会人员对相关报告进行了充分讨论,特别是来自NASA的专家对涉及国际空间站安全的事宜进行了核查。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会议是几十年来首次有NASA专家出席在中国举行的技术交流会。 

  会议间隙,丁肇中教授在王贻芳和陈和生的陪同下参观了实施AMS升级硅探测器模块研制工作的3号厅半导体实验室,听取了王建春研究员对实验室的详细介绍,并细致地观察了模块研制的工作流程,丁肇中教授对高能所开展的相关工作和技术能力表示肯定。来自国外的合作者也参观了实验室并对模块研制的技术细节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 

  本次会议增进了项目合作组间的交流与合作,保障了AMS硅探测器L0升级的顺利进行。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