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新闻
喜讯!高能所曹臻研究员当选2023年中国科学院院士
文章来源:所办  2023-11-22
】 【】 【

1122日,中国科学院公布2023年增选当选院士名单,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曹臻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曹臻,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首席科学家、工程经理,天府宇宙线研究中心主任。19827月毕业于云南大学物理系,1994年获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专业博士学位,1994年任美国俄勒冈大学物理系研究助理,1998年任美国犹他大学物理系研究助理,2003年任美国犹他大学副教授。2004年起任高能所粒子天体物理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3年起任LHAASO项目首席科学家、工程经理。2015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2019年起任天府宇宙线研究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曹臻研究员自1994年起活跃于国内外宇宙线和伽马天文领域,参与多个国际知名宇宙线实验,提出并领导设计、建成了国际上最灵敏的伽马射线探测装置——LHAASO。带领团队利用LHAASO提供的前所未有的伽马射线探测灵敏度,围绕宇宙线起源问题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性成果,使得中国宇宙线研究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图片:新华社金立旺拍摄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