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新闻
CEPC加速器技术设计报告正式发布
文章来源:加速器中心  2023-12-28
】 【】 【

20231225日,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ircular Electron Positron Collider, CEPC)研究工作组正式发布CEPC《加速器技术设计报告(Technical Design Report - accelerator, TDR-accelerator)》。这是全球环形正负电子希格斯工厂的首部TDR,是CEPC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20129月中国高能物理学家正式提出CEPC-SppC设想,并随即启动项目的设计与预研。CEPC既是希格斯工厂(125GeV束流能量,下同),同时也覆盖Z45GeV),WW80GeV)和ttbar180GeV)等能区,其隧道还可兼容超级质子-质子对撞机(SppC)。经过5年多的努力,团队于201811月完成《概念设计报告(Conceptual Design Report, CDR)》。再经过5年的努力,完成了《加速器技术设计报告》,收录在全球粒子物理预印本网站(arXiv2312.14363)。

五年来,项目团队优化了加速器的物理设计,指标满足W, Z, Higgsttbar各能区物理实验的要求,设计亮度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专项经费的支持下,开展了关键技术预研,覆盖了所有CEPC的技术需求。特别是在超导高频、微波功率源等领域取得重要突破,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CEPC所需要的批量生产技术,例如磁铁、真空等,通过样机研究,满足加速器设计指标要求。此外,大量的传统加速器技术,包括直线加速器、束测、控制、电源、注入引出设备、低温系统、准直、机械等,通过高能物理研究所承担的高能光源等项目得到发展和验证,满足CEPC的建设需求。除了物理设计和关键技术预研,TDR阶段也涵盖了通用设施、辐射防护、土建设计及造价估算等方面。

在上述成果的基础上,CEPC的加速器团队完成了技术设计报告,并分别通过由国际一流专家组成的、分别由Dr. Frank ZimmermannCERN)和Dr. Loinid Rivkin (PSI)为主席的技术与价格国际评审委员会的评审。CEPC土建造价由关宗印副总工程师(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为主席的来自国内专家组成的委员会评审。专家们高度肯定了CEPC技术报告阶段的工作。认为“CEPC关键技术已经得到了发展,样机满足或者超过了指标要求,可以进入工程设计(EDR)阶段”。由Brian Foster教授为主席的国际顾问委员会(IAC)认同并支持TDR评审报告的结论和CEPC下一阶段的发展目标。

CEPC将于2024年进入EDR阶段,为在“十五五”期间开工建造和在2035年左右建成的目标计划进行准备。

CEPC《加速器技术设计报告》内容包含了国内外上千位科学家在过去五年中的研究成果,其完成受到了国际高能物理学界的广泛赞誉和支持。CEPC是全球高能物理研究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支持世界各地科学家进行广泛、深入的高能物理研究与合作,探索科学和技术的最前沿,使我们对物质、能量和宇宙的理解达到前所未有的新水平。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