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部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机构设置 > 管理部门
科研计划处

职责范围:

  一、项目管理

  1.负责组织国家基金委项目、科技部973、863、国际合作及其他专项等科学研究项目、军工项目、院重大项目、重要方向性项目、院仪器设备专项、所自主部署科研项目、所青年创新项目、BEPCII运行经费、“维改专项”及软课题研究等项目的申报和立项任务。

  2.负责科研项目的全过程管理,组织科研项目的中期检查评估、结题验收,以及后续的处理工作。

  3.组织编报和审核科研项目任务书、年度进展汇报和总结报告。

  4.负责和审核科研项目经费预算、监督预算执行情况、负责经费资源的调整和使用;与财务处共同负责项目经费的内转核算工作。

  5.负责科研项目合同、协议的审核与文档管理。

  6.负责组织起草和制订科研活动组织管理的文件与规章制度。

  二、经费计划管理

  1.负责全所经费的总体计划管理,组织编制科研项目年度计划和经费安排;负责全所科研项目经费、BEPCII工程运行经费、各类专项经费的计划管理。

  2.全面管理和协调经费使用,协助所领导实现全所经费资源的宏观调控;负责编写《高能所计财简报》(内部参考)。

  3.负责完成科研项目及运行经费的预算、经费下达、预算执行、经费调整等任务。对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督,及时向所领导汇报。

  4.组织制订科研项目经费的管理制度及奖惩政策。

  三、科研规划管理

  1.负责高能所学术委员会日常工作,协助组织召开科技发展战略研讨会,起草会议文件及有关报告,落实科技发展战略及规划。

  2.负责与上级科研管理部门的联络,组织协调和沟通项目的前期立项工作及申报材料。

  3.负责科技部高能物理专家顾问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4.负责制订科技论文、成果的奖励政策;负责编辑出版中英文《高能所年报(科技版)》。

  5.负责组织大型学术讲座和专题报告会以及重要学术活动。

  6.组织科研成果的上报和报导。

  7.负责完成上级单位和所务会交办其它任务。

  四、质量体系管理

  1.负责全所质量体系建设。

  五、科研成果管理

  1.负责中国科学院管理信息系统(ARP)科研项目的数据维护。

  2.组织编制报科技部“科学研究与开发机构调查表”、科学院“中国科学院科研机构调查表”和“科学院科研课题基本情况表”。

  3.对全所科研布局、科研工作状况、经济资源配置等情况进行信息采集和数据分析,向所务会提供咨询意见,向主管所长提供统计材料。

  4.负责组织研究所评估评价填报工作。

  5.负责科研成果的登记、专利和成果奖申报等成果管理工作。

  6.负责组织全所科普宣传工作。

  六、其它工作

  1.负责《所计算机集中采购小组》的日常工作;参加有关的所工作委员会工作。

  2.负责重大活动的照相摄像和重要科研、工程、学术活动的影像资料存档。

  3.负责主楼会议室日常管理及设备维护,协助完成各项接待任务。

  4.协助完成参观接待任务。

联系方式:

  TEL:8823591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