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内用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部门 > 计算中心 > 用户服务 > 所内用户
VPN服务
文章来源:  2011-04-08
】 【】 【

一、VPN用户管理规范

  为更好的为我所职工和学生创造学习和办公条件,方便大家在所外使用所内网络资源,我中心搭建了VPN服务平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为了保证高能所园区网内部系统和信息资源的安全,规范职工和学生使用VPN服务安全访问所内网络资源,制定本使用管理办法。

  1. VPN系统主要用于用户在所外访问原本仅限于在园区网内部才能访问的资源和应用系统,通过VPN可以在所外访问。

  2. VPN账户由计算中心统一管理。计算中心将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开通在所学生和职工的VPN账户,对已开通VPN账户但又不想使用VPN的用户,可以携带个人身份证明到计算中心办理销户手续。

  3.职工和学生使用VPN服务接入高能所内网时,必须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高能所网络使用的有关规定,不得通过VPN服务从事网络违纪、违法活动。

  4. VPN用户必须保管好自己的账号与密码,帐号仅限本人使用;VPN帐号在网上的行为由帐号所有人负责。若VPN用户的账号和密码被盗、不慎丢失、工作调离,用户有责任及时与计算中心联系,以便注销帐户或者更改用户信息。

  5. VPN用户不得利用VPN服务把高能所内部资源提供给他人使用,否则构成侵权或泄密,由此引发的法律纠纷由VPN账号持有者承担。

  6.对故意泄露VPN账号密码或将VPN账号借给他人使用者,或其VPN账号被其他人控制出现异常登录者,计算中心有权停止其账号的使用并追究该用户责任,直至移交有关部门追究法律责任。第一次被发现有上述情况的用户,其帐号将立即被封闭三个月。封闭期满后若要重新开通,需本人提交书面检查和重新开通帐号的书面申请,经用户所在部门领导签字同意,并经计算中心审核批准后,方可重新开通。若同一用户第二次被发现此类情况,该用户将被永久禁止接入我所VPN系统。

  7. VPN专用于在所外访问高能所内网资源使用,在连入后禁止使用迅雷、BT等P2P下载软件或下载校外资源,以免浪费VPN带宽,影响他人使用。

  二、VPN申请

  高能所VPN使用者需要首先拥有高能所统一认证账户,并在登录统一认证账户后申请VPN权限,具体步骤如下:

  1. 链接http://login.ihep.ac.cn登录高能所统一认证系统:


  2. 采用高能所统一认证账户登录(如果没有统一认证账户选择“立即注册”先申请一个统一认证账户),登录后提示如下

  3. 点击“个人资料”进入个人资料管理界面

  4. 点击“分组信息”

  5. 点击最下端的“申请VPN组”

  6.点击“我接受”后按提示填写信息并提交。

  7.点击“提示”后显示如下:

  8. 申请VPN并提交完成后,您选择的担保人会收到一封通知邮件。担保人点击邮件中的相关链接完成授权,您就可以使用VPN服务了。
  三、VPN使用说明
  1. 浏览器访问http://ssl.ihep.ac.cn,进入vpn连接登录界面:

  2. 采用高能所统一认证账户(要求采用完整Email地址,例如xxx@ihep.ac.cn)登录,首次使用登录后请注意查看屏幕提示,按提示安装插件或更换兼容浏览器,安装组建时,如用户系统中有防病毒或浏览器等防护软件阻拦,请选择允许安装。若自动安装组建失败,可在如下图标记处尝试手动安装:

  3. 如果用户从来没有使用过统一认证系统,请先采用mail服务器的账户密码登录http://login.ihep.ac.cn一次,便可在统一认证系统中建立与mail账户相同的高能所统一认证账户。
  4. 登录完成后出现下面的提示(全网资源)表示,可以访问高能所内部网络所有资源了:

  

  5. 不需要访问高能所内网资源的时候, 请从浏览器右上角“注销”终止VPN连接

  6.如有问题,请电话或Email咨询:

       电话: 88236855     Email:  helpdesk@ihep.ac.cn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