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新闻
散裂中子源完成关键核数据测量,最新成果有望助力“双碳”目标
文章来源:东莞研究部  2023-03-22
】 【】 【

  近日,原子核物理顶级期刊《Physics Letters B》在线发表了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反角白光中子实验装置(Back-n)上的研究成果“1-300 MeV中子能区的232Th裂变截面测量”,该成果将有望助力国家“双碳”目标。 

  20209月,我国提出了2030年完成碳达峰2060年完成碳中和双碳目标,将核能确立为我国未来优先发展的非化石能源之一。钍铀(232Th/233U)燃料循环是未来主要发展的核燃料循环方式之一,232Th的中子诱发裂变反应是钍铀循环中的重要反应之一,它的裂变截面数据多年来一直受到广泛关注。 

  高能所和核物理与化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充分发挥和利用Back-n宽能谱的特点,测量了1-300 MeV中子能区232Th的裂变截面。其中,快中子能区的截面数据对钍铀循环非常重要,20 MeV以上的高能中子截面数据对核数据评价和核裂变应用非常重要。EXFOR数据库显示该工作测量到的最高中子能量(300 MeV)是目前公开发表的232Th裂变截面数据中的最高能量。审稿人对这一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这是一项新颖和非常有趣的工作,它对核数据评价库和核裂变应用具有高影响力。这项工作中的中子能量高达300 MeV,而EXFOR库中此前的实验数据没有超过200 MeV。这有助于更好地理解中能区裂变”。此项工作受到了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关注,高能所东莞研究部加速器技术部副研究员陈永浩受邀在不久前召开的IAEA中子标准技术会议中作报告介绍了相关工作。 

  

  232Th(n, f)截面测量结果和其他实验测量的比较 

  本文第一作者为陈永浩副研究员,核物理与化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羊奕伟和高能所东莞研究部加速器技术部副研究员樊瑞睿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11905031)的支持。全文链接如下: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70269323001661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