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06.21】高能所科技创新论坛(341)轴矢量:宇称、缪子磁矩和高能宇宙
文章来源:  2021-06-04
】 【】 【
高能所科技创新论坛第341期
 
报告题目:轴矢量:宇称、缪子磁矩和高能宇宙
报告人:李惕碚 院士
主持人:魏龙 书记
时间:2021年6月21日上午09:30
地点:高能所主楼A214 / CSNS园区A1-301
Zoom:893 6573 3610/123456
 
报告简介:  
  泡利不相信上帝是个左撇子,因而对李-杨的宇称文章“嗤之以鼻”。如果β衰变电子出射方向并非极矢量,而是同自旋一样也是对应于环流的一个轴矢量(膺矢量),则吴健雄测得钴60核衰变电子出射方向与自旋反向所显示的,是核内环形电流对衰变电子运动的调制效应,而非背景空间的宇称破坏,与上帝无关。近来,美国费米实验室对缪子反常磁矩(一个轴矢量)的测量结果,挑战了粒子物理的标准模型。为什么强作用和电磁作用宇称守恒而弱作用不守恒?为什么缪子磁矩反常?需要深入探究微观轴矢量流的物理过程。
  爱因斯坦把弯曲的引力流形误解为弯曲时空,阻碍了物理学去探索静止质量标量势场(牛顿万有引力)外运动引力势场的规律。近年来,我国地面与空间装置观测脉冲星、黑洞和宇宙线所取得的一批挑战性结果显示出:理解高能宇宙离不开物质环流的轴矢量引力。
  500米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天眼)测得脉冲星运动方向与自转轴共线, 使脉冲星的空间运动无法被归结为超新星物质抛射偶发的各向异性。FAST测得的脉冲星自转与空间运动方向图,同吴健雄测得的核自旋与电子运动方向图类似,只不过后者的电子运动与核自旋反向,而前者的脉冲星运动与自转同向。若超新星爆发抛射的物质团受塌缩物质环流轴向引力的调控,则遵从左手定则的轴向引力及抛射的物质团方向与自转反向而反冲与自转同向,FAST的结果就可以得到解释。
  黑洞系统发射强大的高度准直的高速喷流,其产生机制是天体物理理论的疑难问题。空间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HXMT(慧眼)发现了临近黑洞双星视界进动喷流的高能X射线振荡,以及高温等离子体冕逃离黑洞向外的高速运动。慧眼的观测结果显示出:应当是黑洞视界内超强物质环流的轴矢量引力主导着黑洞系统的喷流和物质团逃离黑洞的高速运动。
  羊八井ASγ实验和稻城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发现银河系内存在“超高能宇宙线加速器”。理论家为何会对此慨叹道“再测出一个两个超高能量光子来,我们就要彻底完蛋了”? 迄今的物理理论忽视了物质环流轴向引力这个重要的轴矢量。只有静电场,没有电磁场的矢量势,就不会有地上的高能加速器。上世纪物理学的一个重大疑难问题——类星体能源,可以用吸积物质的标量引力势能解决;而视界内致密环流的超强轴向引力,则使恒星级质量和超大质量黑洞可以成为“超高能宇宙线加速器”。若物质运动及能量转换被标量势和轴矢量势引力所共同驱动,则宇宙空间存在着的不再是广义相对论的黑洞奇点,而是无数的黑洞加速器。深入地探究黑洞轴矢量流的物理过程,有希望使理论家不至于“完蛋”。
 
报告人简介:
  李惕碚,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员,清华大学天文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196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在云南高山站从事工程建设与宇宙线观测多年。从70年代初开始,倡议和组织开拓了我国高能天体物理的实验研究;开展对天体高能辐射的气球与空间观测;提出银河系伽马射线源的统计模型并获国际共识;建立计算观测结果统计显著性的公式;建立对象重建的直接解调方法和研究时域现象的时域谱方法;在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数据分析和宇宙学模型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