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09.08】高能所科技创新论坛(342)激光驱动重离子加速与电离动力学诊断
文章来源:  2021-08-31
】 【】 【
高能所科技创新论坛第342期
 
报告题目:激光驱动重离子加速与电离动力学诊断
报 告 人:马文君 副教授
主 持 人:李大章 特聘青年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1年9月8日上午10点
报告地点:高能所主楼A214、CSNS园区A1-301
Zoom:81353512070/123456
 
报告简介:
激光驱动离子加速的加速场强比传统加速器高五个数量级,具有源尺寸小、脉宽短、束流密度高等优势,在肿瘤放疗、核物理、天体物理和温稠密物质的产生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目前,实验上已获得最高能量接近100 MeV的质子束,催生了众多应用。然而从碳到金等重离子加速的理论与实验研究仍亟待突破。近年来,我们利用先进纳米靶材,使用PW飞秒激光器,通过级联加速方案,成功获得了580MeV的碳离子与1.2GeV的金离子,将飞秒激光驱动的碳离子与金离子能量记录分别提高了2.5倍与6倍。提出并采用自校准探测方法,首次测得了GeV量级高能金离子的电荷态分布,结合数值模拟全面揭示了电离动力学过程对重离子加速的影响。通过对电离态分布的分析,还可间接测量出靶点的瞬态光场强度,解决这一超强激光物理领域长期以来无法解决的重大难题。这里我们将对激光驱动重离子加速领域发展情况做出综述总结,结合团队研究成果对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展开探讨。
 
报告人简介:
马文君,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长聘副教授,特聘研究员,青年千人。2009年在中科院物理所获得博士学位,2010-2015年在德国马普量子光学所和慕尼黑大学物理系工作,2015年起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任教。主要研究方向为超强激光与纳米靶材的相互作用,超强激光驱动的质子、重离子加速的实验研究,基于近临界密度靶的电子与辐射源,激光离子源在肿瘤治疗当中的应用等。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 Physical Review X等杂志发表论文100余篇,SCI被引用超过2700次。目前担任北京大学重离子所所长助理,科技部重大仪器专项《拍瓦激光质子加速器与应用示范》副经理,北京激光加速创新中心副主任,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激光质子加速及诊断系统的研发》负责人,高能量密度物理青年论坛秘书长。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