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09.15】高能理论论坛第12期--聒噪的宇宙
文章来源:  2021-09-15
】 【】 【
高能理论论坛第12期--聒噪的宇宙
 
报告题目:聒噪的宇宙
报告人:李 菂 研究员(国家天文台)
报告时间:2021年9月15日(周三)15:00-16:00
报告地点:中科院高能所图书馆楼319会议室
腾讯会议ID:917 8905 3861?
 
摘要:人类的宇宙观是观测能力和设备塑造的。20世纪后半期,随着工业技术特别是军事技术在天文领域的应用,使得我们宇宙的图景愈发多彩(波段)和生动(采样率)。FAST拥有射频波段世纪领先的瞬时灵敏度,是探测动态宇宙的利器。天文学发展最快的新前沿是快速射电暴(FRB)。确认FRB的宇宙学起源至今只有4年时间。通过原创技术,我们利用FAST实现了世界首创的多科学目标同时巡天(CRAFTS),即观测一次,同时得到脉冲星搜索,氢气成像,气体星系和瞬变源(SETI和FRB等)的信息。CRAFTS已经发现6例新快速射电暴,包括目前最为持续活跃和拥有最复杂周边环境的重复暴。FAST还获取了目前最大的FRB爆发集合,其事件数量超过已发表数量的总和。在此简单介绍一下相关进展和对FRB领域的预期和展望。
 
个人简介:李菂,国家天文台 FAST 首席科学家,从事天体物理和天文技术研究。命名了氢气窄线自吸收的方法,发现了星际氧气分子,领导发现 FAST 首 个新脉冲星、首个新快速射电暴、获取了迄今最大的快速射电暴发事件集合等。曾任澳大利亚国家望远镜指导委员会国际委员,平方公里阵(SKA)“生命摇篮”科学工作组组长,中国科学院大装置用户指导委员会成员,突破基金会聆听计划(Breakthrough Listen)咨询委员等等。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