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11.01】高能所科技创新论坛(345)中国脉冲星测时阵列
文章来源:  2021-10-19
】 【】 【
高能所科技创新论坛第345期
 
报告题目:中国脉冲星测时阵列
报告人:李柯伽 研究员(北京大学)
主持人:曹 臻 研究员
时间:2021年11月1日(周一)上午10:00
地点:高能所主楼A214、CSNS园区A1-301
Zoom:82717214057/123456
 
报告简介:
我国脉冲星观测开始于上世纪90年代,基于新疆天文台26米射电天文望远镜实现了对脉冲星的观测。然而受仪器限制,高精度脉冲星测时却一直未能得以开展。直到2005年前后,云南天文台通过改造用于探月工程的40米射电望远镜对脉冲星0437-4715进行观测并实现了亚微秒精度的脉冲星测时观测。2019年,FAST投入使用,其极高的灵敏度使得我国脉冲星测时观测一跃进入世界前列,对一批超过20颗毫秒脉冲星实现了百纳秒级精度的脉冲星测时,这是目前国际上的最高精度。在这个背景下,我们开展了中国脉冲星测时阵列合作项目,着眼于通过脉冲星测时观测来直接进行纳赫兹引力波探测。本报告将介绍利用脉冲星测时方法探测纳赫兹低频引力波的方法,并简要介绍国际现状。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将展示目前中国脉冲星测时阵列的基本观测数据情况并对未来期待给予评价。
 
报告人简介:
李柯伽,男,生于1980云南东川。就职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兼职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本硕博就读北京大学,指导教师乔国俊、徐仁新。博士后和scientific stuff时在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射电天文研究所工作。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