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11.02】“青年科技工作者园地”第152次活动:大装置安全态势感知与运维平台LSFSOC、同态加密的原理及应用、面向高能物理数据处理的可计算存储系统设计与实现
文章来源:  2022-10-26
】 【】 【
“青年科技工作者园地”第152次活动
 
时间:2022年11月2日 (周三) 下午14:30
地点:计算中心二楼会议室(东莞同事和同学通过视频)
腾讯会议:844-3537-3775
 
题目:大装置安全态势感知与运维平台LSFSOC
报告人:王佳荣
报告简介: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为探索未知世界、发现自然规律、实现技术变革提供极限研究手段的大型复杂科学研究装置或系统,是突破科学前沿、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重大科技问题的物质技术基础。由于大多数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必须对国内外用户高度开放,使得依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展的科研活动、应用研发等工作面临着包括工业控制安全、互联网安全以及数据安全等在内的多方面安全威胁。为了应对日益严重的网络安全威胁,保障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及其科研活动、应用研发等业务可持续发展,研究和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态势感知系统,是当前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之一。
依托高能所的网络和计算资源,我们研发了面向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大装置安全态势感知与运维平台LSFSOC,该系统根据全面收集、智能关联、快速处置、直观展现的原则建立体系化的态势感知系统,对多源异构安全数据集中采集,利用场景分析、AI算法、威胁情报等技术检测安全威胁,同时建立自动化防御协作机制,并从多维度可视化安全威胁,实现网络安全风险的智能感知和动态研判,形成网络威胁监测分析、事件预警和自动化协同响应的闭环流程,提升了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网络安全可知、可见、可控的态势感知能力,保障依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展的科研活动、应用研发等业务维持在安全的状态。
 
报告名称:同态加密的原理及应用
报告人:许应衡 
报告简介:
同态加密(Homomorphic Encryption)是一类具有特殊自然属性的加密方法,此概念是Rivest等人在20世纪70年代首先提出的,与一般加密算法相比,同态加密除了能实现基本的加密操作之外,还能实现密文间的多种计算功能,即先计算后解密可等价于先解密后计算。这个特性对于保护信息的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利用同态加密技术可以先对多个密文进行计算之后再解密,不必对每一个密文解密而花费高昂的计算代价;利用同态加密技术可以实现无密钥方对密文的计算,密文计算无须经过密钥方,既可以减少通信代价,又可以转移计算任务,由此可平衡各方的计算代价;利用同态加密技术可以实现让解密方只能获知最后的结果,而无法获得每一个密文的消息,可以提高信息的安全性。正是由于同态加密技术在计算复杂性、通信复杂性与安全性上的优势,越来越多的研究力量投入到其理论和应用的探索中。近年来,云计算受到广泛关注,而它在实现中遇到的问题之一即是如何保证数据的私密性,同态加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个技术难题。
 
报告名称:面向高能物理数据处理的可计算存储系统设计与实现
报告人:高宇
报告简介:
高能物理数据处理普遍采用“存算分离”的计算模式,数据处理时需要在计算节点和存储节点间频繁搬运,占用大量的访存带宽和网络带宽。当系统中的计算作业达到一定规模时,便会遇到“存储墙”问题,以及各种网络问题、文件系统故障等,使整个计算系统处于不稳定状态。可计算存储技术尝试将计算单元的部分任务卸载到存储单元,以减少数据移动,提升系统整体的处理效率。还可通过异构计算部件来补充存储单元的计算能力,达到计算加速的目的。面向高能物理数据处理的可计算存储系统除了提供传统的数据存储服务,还利用CPU完成部分数据处理任务,并使用FPGA对高能物理领域中部分常见的计算密集型和I/O密集型任务进行加速,只将存储节点的计算结果反馈给计算节点,从而减少或不进行节点间的数据移动,在提升计算效率的同时,也增强了系统运行的稳定性。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