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会工作 > 工会工作动态
高能所工会与软件所工会联合举办2016年职工代表培训班
文章来源:党政办  2016-09-12
】 【】 【

  9月9日,中科院高能所工会、软件所工会在高能所举办了职工代表培训,120名职工代表参加了培训。高能所党委书记潘卫民、副书记罗小安出席了会议,陈宏刚、谢京红共同主持会议。

  潘卫民首先对软件所职工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职工代表肩负着广大职工的信任和重托,基础培训工作非常必要。换届后,年轻职工代表越来越多,这一方面为工会注入了新的活力,另一方面也需要不断积累经验和了解政策,通过培训不断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他希望代表们能通过此次学习和培训,进一步加深对基本情况的了解和提高政策法规的认识,进一步提升为广大职工服务和推动研究所蓬勃发展的意识和能力。此外,高能所职工代表要与兄弟单位的职工代表多交流,取长补短,共同为职代会工会工作、为研究所的改革发展以及“一三五”规划的实施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工会副主席、中科资源董事长、党委书记张平应邀作了《依靠全所职工的智慧建设研究所》的报告,他从工会与职代会、职工民主管理、职工之家建设等五个方面对学员进行了培训。院工会常委、软件研究所所长助理谢京红作了《基层工会工作基础》的报告,他从工会工作的法律规章、基层工会的日常工作、工会经费的管理与使用三个方面明确了职工代表的权利、义务。他表示:工会干部要紧扣研究所工会工作特点,努力以“兼职”身份,做出更加“专业”的工作,发动、团结、凝聚广大职工,为研究所的改革发展做出贡献。京翔律师事务所律师刘伟作了《普及劳动法律常识、加强职工权益保护》的报告,讲述了“劳动争议与人事争议的比较,聘用合同的订立、解除和终止,工伤认定、鉴定和待遇支付,女职工的特殊劳动保护,加班工资的计算,带薪年假工资的相关规定,涉密人员的离岗、离职管理”等七个方面内容。高能所人资处处长郑文莉从人事工作角度对有关政策如考核、 提职、青年人才基金的评定和离职赔偿金等作了解释说明。

  代表们分三个小组进行了讨论。高能所职代会常委郭立军、邢军、单保慈分别代表各讨论小组汇报了讨论情况。

  罗小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两个单位职工代表一起搞培训是一种新尝试。他说,职工代表大会是所民主管理的重要形式,职工代表要代表广大职工利益,替职工发言,把职工意见反映给所里。高能所非常重视职工代表提案,将提案答复满意度与部门绩效考核挂钩的制度,可以督促职能部门不断改进工作;希望职工代表能够建言献策,共同为研究所建设作出贡献。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