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微媒精选
诺奖得主Giaever教授为何愤而退出美国物理学会?
2018-08-14 |文章来源: 邢志忠| 浏览次数:  |

今年夏季北半球的持续高温在世界各地创下了多项历史纪录,提醒人们正视温室效应和全球气候变暖问题。尽管最近二十年来各国科学家从不同渠道采集到大量全球气候变暖的有力证据,但仍有人对此深存疑虑,其中就包括挪威裔美国物理学家、1973年诺贝尔奖得主Ivar Giaever教授。

1929年4月生于挪威的Giaever本来主修的是机械工程学,但大学毕业后找到的却是与爱因斯坦当年类似的在专利局登记专利的工作。这令他深感无聊,再加上婚后在挪威租不到像样的房子,于是他携带妻子和幼子远渡重洋,来到加拿大谋生。机缘巧合地进入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在加拿大的分公司后,Giaever如鱼得水,不断进取,最后移民到美国纽约,继续为通用电气公司打工。这期间他一边从事低温薄膜与量子隧道效应的实验测量工作,一边利用业余时间到伦斯勒理工学院补修物理学博士课程。

1960年,由于在凝聚态物理学的课上听说了刚问世不久的超导BCS理论,Giaever立刻回到公司实验室开始进行超导能隙方面的测量。他很快证实了BCS理论的预言,以单一作者身份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期刊上发表了题为Energy Gap in Superconductors Measured by Electron Tunneling的短文,报道了自己的实验结果。于是BCS理论在当时各种不同的超导理论中脱颖而出,而该理论的提出者John Bardeen、Leon Cooper和John Schrieffer也由此荣获了1972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作为回报,Bardeen教授等人也强力推荐了Giaever,于是Giaever与他人分享了1973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一个没有受过系统物理学训练的工科毕业生,就这样阴差阳错地站到了物理学的巅峰,难怪Giaever教授在自己的自传《I am the Smartest Man I Know》中开篇第一句话就说:“生活是不公平的;而我,作为芸芸众生之一,为此赶到庆幸。”(Life is not fair, and I, for one, am happy about that)。毫无疑问,天上掉馅饼,只砸准备好了接它的人;Giaever教授的运气再好,也离不开他敏锐的物理选题眼光和出众的实验测量技术。

Giaever在自传中详细地描述了自己对全球气候变暖问题的看法。他是在2011年9月13日宣布退出美国物理学会的,原因在于他对美国物理学会的如下声明感到十分气愤:

证据是不容置疑的:全球气候变暖正在发生。如果不采取缓解措施,地球上的物理系统、生态系统、社会系统、人类安全和人类健康很可能会受到严重干扰。我们必须从现在开始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

Giaever在书中写道:“我之所以从美国物理学会辞职,正是因为他们的这番声明。在我看来,在科学上没有任何东西是不容置疑的。美国物理学会愿意讨论质子的质量、光传播的速度或者多重宇宙问题,但全球气候变暖是无可争议的事实吗?在我看来,整个地球全年的平均气温是一个相当没有意义的概念,也是无法测量的。但是人们确实做了测量,而且发现平均气温在一百年内上升了0.8摄氏度!我倒是觉得,这意味着温度一直非常稳定!地球上的生存条件在过去的一百年里有了巨大的改善,既然如此,为什么美国物理学会的声明还这么消极呢?事实上,没有人知道地球的最佳温度该是多少,但二氧化碳有利于植物生长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而且二氧化碳对全球气温的影响比大多数人想象的要小得多,这就是电脑模型预测未来气温之所以会失败的原因。”

尽管Giaever在多次演讲中强调了全球气候整体并没有变暖,但他的观点和证据遭到了广泛的质疑和驳斥。不知道他本人这个夏天在挪威度假期间,是否改变了自己的“信仰”——他一直认为全球气候变暖的问题已经染上了宗教或政治色彩!

无论如何,作为一个坚持己见的科学家,Giaever当年愤而退出美国物理学会的举动都是令人敬佩的。当然,他身为美国科学院院士,也顶着诺贝尔奖得主的光环,有资本在不高兴的情况下就退出一个协会组织。但综观Giaever教授的一生,他从一个挪威农民的儿子成长为世界级的科学家,其间的种种艰难无不体现出他的勇气和胆识。

尽管Giaever教授对自己曾经做过数次“如何获得诺贝尔奖”的励志演讲不无嘲讽,但他的自传《I am the Smartest Man I Know》确实折射出了年轻人该当如何奋斗的正能量。该书的中文版《我是我认识的最聪明的人》近日已经出版,89岁高龄的Giaever教授亲自撰写了中文版序言。相信Giaever教授本人和他的书都能给读者带来一缕意想不到的清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