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射线CT成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院地合作 > X射线CT成像
显微CL( Micro-CL)
文章来源:  2018-05-10
】 【】 【

  板状物CT检测的困难

  现实中存在大量的板状物体,如果用常规的显微CT扫描存在两个重要的困难:

  (1)由于板状构件的长、宽远大于其厚度,射线沿平行于板面的方向无法穿透构件。

    (2)为了避免旋转过程中射线源和物体的碰撞,无法令成像部位足够靠近射线源,也就是说无法进行髙分辨率扫描。

长边方向难以穿透

不能实现高分辨

  显微CL系统结构

  显微CL是针对板状物体设计的专用三维成像仪器。下图是显微CL系统的结构示意图。扫描时,将板状物体放置在二维平台上,探测器随C型臂转动,射线始终保持从倾斜的方向入射到板状物体上。由于倾斜扫描,显微CL损失了一部分的数据完备性,但是避免了前面提到的板状物显微CT成像的两个困难。

    显微CL系统外观

  目前电力电子器件多数为印刷电路板上焊接元件的形式,而大自然中的生物化石由于岩层挤压的缘故多数亦为板状,传统同轴CT系统在板状样本扫描中存在侧方难以穿透的问题,而采取CL扫描方式可以较好的解决这一问题。高能物理硏究所已经成功研制了显微CL系统,申请了7项国家专利。

  实现了板状样本CL扫描方式。

  实现了高分辨率下的大视野扫描。

  样本空间自白度大,扫描样本大小限制较小。

  扫描倾角和样本运动自由度高,可实现多种扫描形式。

  已实现直线式CL扫描,旋转式CL扫描和平移式DR扫描。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