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项目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院地合作 > 合作项目
10MeV系列电子直线辐照加速器
文章来源:  2009-08-19
】 【】 【

  技术背景及概况 

  工业辐照加速器利用电子束或X射线进行辐照加工处理。电子或X射线辐照对物质具有交联、裂解、聚合、接枝等作用,从而产生物理、化学或生物学效应,达到辐射加工的目的。 

  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在成功建造对撞机和研制多种电子直线加速器的基础上,开发了10 MeV工业辐照电子直线加速器系列产品,功率从5 kW到60 kW,工作频率为S波段和L波段,微波加速结构分为驻波和行波。电子直线辐照加速器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结构紧凑,自动控制安全可靠,人机交互界面友好,便于维护和使用,具有很高的生产效率。其中15 kW、20 kW和30 kW的产品均为国内首创。 

 

  技术特点

  

束流能量

10 MeV

平均束流强度

0.5 - 6.0 mA

平均束流功率

5 - 60 kW

电子束扫描最大宽度

0.8 m

辐照域内剂量均匀性

±5%

剂量稳定性

±5%

年稳定运行时间

大于6000小时

 
 

  

  市场前景 

  电子辐照加工具有应用范围广、自动化程度高、可常温大批量处理、效率高、低能耗、低成本、无损伤、无残毒、无污染等特点,并将逐渐取代对环境影响较大的钴60 - γ辐照技术。主要用于医疗卫生用品的辐射灭菌,食品的保鲜和储存,材料的辐照改性,污水处理等,可广泛应用于医药、农产品及食品加工、化工、半导体等行业。 

 

  联系方式 

  赵建兵 zhaojb@ihep.ac.cn  Tel: 010-88236935  Fax: 010-88233101 

  刘林  liul@ihep.ac.cn   Tel: 010-88236513  Fax: 010-88236413

 

 

10 MeV/15 kW S波段驻波电子直线辐照加速器

10 MeV/20 kW S波段行波电子直线辐照加速器

10 MeV/30 kW L波段行波电子直线辐照加速器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