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项目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院地合作 > 合作项目
分布式动态放射性探测成像系统
文章来源:  2018-05-31
】 【】 【

  分布式动态放射性探测成像系统(包括:成像设备系列和辐射检测仪系列)是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硏究所自主开发的高技术核辐射探测系统,该系统的开发得到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中科院科研装备项目的支持。

 该系统具有高灵敏度射线成像、全方向射线自动定位、放射性核素鉴别、辐射剂量监测、数据通讯、联网等功能,可以单台套定点安装或搭载于各种移动平台的方式工作,也可多台装置组成分布式的射线检测和监测系统,各探测装置将其目标区域的放射性强度、种类、方位等数据传输至信息处理中心,经分类、综合处理,得到监控范围内立体式的放射性数据,达到对放射性物质进行准确、实时、直观地观测、定位、鉴另的目的。该系统在市场应用以及社会服务方面已有大量工作积累,目前,已在核工业、环保、医疗卫生、科研、安保等领域,五十余家涉核单位得到应用。

  成像设备系列

  1)便携式伽玛射线成像仪

  HENT33-013A便携式伽玛射线成像仪是全球首款将伽玛射线探测、数据采集和处理、图像重建、数据存储、电源等功能模块集成一体的成像产品。它基于全新编码成像技术,可实现核辐射热点实时成像,同时可给出活度定量化分析、辐射场二维分布、能谱等多种信息,具有很高的集成度,方便携带。工作时,无需任何外部线缆连接,最大限度降低在放射性现场使用中受沾染的风险。提供给激光测距、无线数据传输等多种外扩接口。

  广泛应用于放射性环境监测、未知放射源搜寻、核设施检查、核部件退役、出入境安检、放射源运输监测等领域。

  2)车载式伽玛射线成像仪Ⅰ型

  HENT33-011A通过射线探测及与光学图像融合,可直观给出放射性物质分布情况的二维图像。采用探头-机箱分体式设计,操作人员可在远端获取测量结果,避免辐射照射。

  探头采用三防设计,可在露天环境下全天候工作,可挂载于汽车、航空器、机器人等多种移动式平台。广泛应用于放射性环境监测、未知放射源搜寻、核设施检查、核退役、出入境安检、放射源运输监测等领域。

  3)成像设备系列应用领域

  可广泛应用于核事件紧急响应,寻找丢失放射源,大面积区域监测,辐射场的动态监测,关键路径监测管理,屏蔽效果的评价,核废料分类鉴别,港口、边界的车辆、集装箱检测、放射源跟踪,退役部件测量,核退役源项调查,污染情况调查,去污效果评价等。

  应用案例:

便携式伽玛射线成像仪为G20服务,提供核探测解决方案

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一行人参观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高能所以及北京高能新技术有限公司展台

便携式伽玛射线成像仪为G20服务,提供核探测解决方案

北京市环保局放射源找寻对抗练习

大亚湾核电站热点成像应用

青藏高原高能宇宙射线环境调查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