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部门 > 计算中心 > 课题信息 > 数据库
数据库
文章来源:  2009-09-18
】 【】 【
  数据库技术是现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计算机信息系统和应用系统的基础和核心,是科研信息化的立足之本。同时,大科学装置产生数据量的不断膨胀需要不断探索新的大数据存储和管理技术,从而满足实验海量数据管理和共享的需求。运用数据库技术和Web应用框架技术为科学数据管理与共享、科研协同和信息化办公提供支持,是满足高能所科研信息化需求的必要手段。
离线数据管理与共享软件
  高能物理实验多是基于对撞机、高海拔观测站以及空间科学卫星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实验。高能物理实验产生的海量科学数据是科学研究的宝库,这些数据是高能物理领域乃至国家的重要战略资源。
  根据不同实验数据的管理与共享需求,运用数据库技术和和Web框架技术开发了支持多实验的离线数据管理软件Bookkeeping,实现粒子物理实验离线数据过程管理与溯源;同时针对卫星科学用的数据共享策略和需求,开发了数据检索与发布软件,实现多颗卫星数据的分级共享发布。
数据库服务平台
  数据库即服务(Database as a Service,DBaaS)是数据库技术发展的一种新的数据库应用形式,是指数据拥有者或数据库拥有者将自身的数据库创建、访问、维护、升级、管理等任务委托给专业的数据库服务提供者进行管理和维护。
  计算中心数据库服务平台,是DBaaS的服务平台,针对不同数据库应用模式和应用场景,为用户提供高可用、免运维的数据库服务。计算中心数据库服务平台具有透明访问、资源隔离、高可用保障、能力弹性扩展、屏蔽底层复杂构架、一键开通服务、自主管理等特性。
微服务框架
  微服务是由单体应用构成的小服务,拥有自己的进程与轻量化处理,服务依业务功能设计,以全自动的方式部署。微服务架构是将复杂臃肿的单体应用进行细粒度的服务化拆分,每个拆分出来的服务各自独立打包部署,从而极大地提高了应用交付的效率。
  计算中心微服务平台集成了,提供了敏捷开发服务、自动化部署方案和部分通用型管理工具,解决了Web应用中需求多,变更多,技术复杂,成本高、代码重用性低和资源浪费的痛点。
所级ARP运维
  中国科学院资源规划项目(Academia Resource Planning,简称ARP项目),是实现中国科学院科学的资源规划的信息系统工程。自2004年ARP试点调研以来,数据库组就承担着ARP硬件环境、网络环境、防火墙、系统管理、运行维护、版本更新、模块部署和用户培训的工作,并设计适合高能所需求的应用模式,开发相关系统提供个性化服务。 
  十多年来,ARP系统经过数次更新换代,现已升级为“新一代ARP系统”,已成为科研管理信息化的重要平台。一方面,数据库组与院ARP团队保持密切联系和沟通,及时反馈所级系统的应用情况,调研ARP系统接口,做好所内信息系统与ARP系统的数据对接,已实现新一代ARP人力资源、国际合作、课题管理、资产管理、综合财务等系统与所内信息系统的整合,推进信息系统的融合。另一方面,负责所内用户培训和服务,制作简化配置的小工具、发布常见问题的解决方案,帮助用户解决系统使用过程中的问题。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