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09年高能新闻
羊八井大型高海拔空气簇射观测站计划研讨会暨第一次合作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粒子天体物理中心  2009-01-23
】 【】 【

  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各兄弟单位的密切配合下,经过整整一年的筹备和研讨,1月14至15日,羊八井大型高海拔空气簇射观测站(LHAASO)计划在高能所召开了研讨会暨第一次合作会议。会议得到中国高科技中心的支持。来自科学院、高能物理所、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云南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藏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理论物理所、近代物理所、大气物理所、空间中心、国家气象局和大连海事大学等单位的近百名专家、领导和一线宇宙线物理研究人员,共同商讨了如何通过LHAASO计划的实施深入开展伽玛射线天文学、超高能宇宙线物理的实验观测研究,就探索甚高能伽玛射线源、超高能宇宙线源、伽玛射线暴、银河系外巨型黑洞以及暗物质分布等相关重大前沿问题展开了深入和广泛的研讨。 

  围绕羊八井大型宇宙线观测研究平台的建设,与会代表还广泛讨论了开展包括空间天气预报、中高层大气物理研究和空间与地基辐照生物学等交叉科学研究的发展前景。 

  与会专家和领导一致认为通过“十二五”期间羊八井大型高海拔空气簇射观测基础设施计划的实施,将大幅度提高羊八井宇宙线和伽玛射线天文观测能力,吸引国际最先进的探测技术参加合作,成为国际伽玛射线天文观测研究中心并提升宇宙线相关交叉学科的综合研究水平。合作会议的召开,标志着LHAASO国内合作组的成立,会上讨论了由11个成员单位和2个通讯成员单位组成的20个工作小组具体的任务分工、开展预先研究和合作备忘录等多项议题。成立了负责协调国际合作的工作小组,并讨论了召开相关国际研讨会和成立LHAASO国际合作组等相关事宜。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