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09年高能新闻
BEPCII圆满完成春节设备拆装和检修
文章来源:工程办  2009-02-01
】 【】 【

  根据调束研讨会和本底研讨会的研究结果,为了进一步提高对撞束流性能和实验取数的效率,工程指挥部决定在1月20日BEPCII完成同步辐射运行后停机开始设备拆装和检修,力争在除夕完成真空烘烤,再利用春节期间抽真空。这样的安排既充分利用春节假期,保证节后立即恢复调试运行,又使长期以来一直紧张工作的调束人员和大部分运行人员在春节期间得以充分休息。 本次BEPCII春节停机期间有四项任务,一是拆除为调试正电子环临时安装的两台荧光靶,以减小阻抗、消除扰动源;二是安装本底挡块,以研究和减小实验本底;三是进行超导磁铁侧设备的复温和气体净化,以提高低温系统可靠性;四是实施谱仪电子学机箱水冷系统改进,以保持机箱正常工作。停机前,各分总体和相关系统分别进行了动员和讨论,参加节期工作的同志们一致表示服从工作需要,努力完成任务。 

  由于准备工作充分、计划周详,设备拆装工作进展顺利。通用运行部和真空组密切合作,在停机当天就完成了正电子内环两台荧光靶的拆卸和北对撞区两台水平固定挡块的安装与真空检漏,第二天又完成了对撞区活动挡块的安装与检漏;在随后的三天里,真空组再接再厉,相继进行了这三个区段的真空烘烤,在大年三十中午前完成对撞区的烘烤,启动离子泵继续抽真空。在春节的几天里,拆装设备区段的静态真空逐渐提高到1×10-10托的水平,保证了节后按时开机。 低温组在停机期间比平时更加辛苦,既要保持超导高频腔的低温状态,进行设备的常规巡检和维护,还要在超导磁铁侧做气体净化,解决系统中热交换效率低的问题。在系统复温后,大家抓紧时间用外纯化器反复进行“透析”,使复温后“清洗”氦气中的氮气成分从开始的170 vpm逐步减少到规程要求的3 vpm。大年初一制冷机重新启动,工作进展顺利,到年初六所有超导磁铁都达到超导态,具备了开机运行条件。 谱仪电子学机箱的水冷系统由于厂家选用的部件问题,在运行中曾发生漏水造成机箱受损的事故。在春节检修期间,更换了所有不合格的水接头,安装了新的水冷管线。在施工过程中,所工厂积极配合,在春节期间加班完成了多个支架,并到现场协助安装。经过大家努力,在开机前完成了机箱的水冷系统主要部分的改进,节后利用平时的例行维修时间即可投入正常运行。 

  “隔岸横州十里青,黄牛无数放春晴”,工程人员在牛年春节期间为BEPCII辛勤耕耘,出色完成了设备拆装和检修任务,为在2月1日开始的新一轮调束运行中取得更大进展和收获丰硕成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