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09年高能新闻
第十二次中日高能物理合作会议在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召开
文章来源:党政办  2009-02-17
】 【】 【

  2009年2月9-10日,第十二次中日高能物理合作会议在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KEK)召开。KEK总主任Atsuto Suzuki 教授等一行9人、高能所陈和生所长等一行5人参加了会议。 

  Suzuki 教授首先对来自高能所的客人表示了热烈欢迎,并诚挚地评价双方这一合作已经持续了十余年之久,成果丰硕,来之不易。随后,他介绍了KEK当前主要的科研活动和未来的发展方向。KEK当前主要的科研活动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在B工厂继续做出具有世界水准的物理研究工作,积极推进J-PARC散裂中子源和质子加速器的调试运行工作,加强光子工厂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应用研究,国际直线对撞机相关技术的研发;KEK中长期的发展方向包括:B介子工厂升级为超级B介子工厂,能量回收直线加速器的技术研发,国际直线对撞机相关的技术研发以及测试装置,将包括50GeV质子加速器、3GeV散裂中子源等在内的J-PARC综合研究设施建成世界级的轻子、中子物理研究基地。最后,Suzuki 教授认为应该考虑新的国际合作模式,他提出了建立“亚洲粒子物理联合实验室”的设想,并建议由中国来牵头发出倡议。 

  陈和生所长感谢日方热情的接待和精心的安排。他介绍了高能所自上次合作会议以来所取得的重要进展和高能所的中长期规划,得到了日方同行的赞赏。陈和生所长重点介绍了我BEPCII重大改造工程的进展,在高能所全体科研人员的努力下,工程建设已于2008年顺利完成,直线加速器和探测器的性能均已达到设计指标,储存环亮度已提高了13倍。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在2008年获得了批准,决定在广东东莞建设,目前正全力进行预研和立项有关的各项任务。陈和生所长还介绍了在北京建设“5GeV北方光源”的设想,以及过去一年中调制望远镜、羊八井、大亚湾等研究计划的最新进展。陈和生所长感谢日方在合作中给予的重要支持,特别是在BII重大改造中在超导和低温等关键技术领域所给予的技术支持以及通过中日大学群项目在人员交流中提供的资金支持。他期待双方进一步加强已有合作,并积极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和资助渠道。 

  日方Kurokawa教授介绍和回顾了中日大学群的合作和经费情况。2000年,中科院和日本学术振兴会共同发起了中日大学群合作计划,该计划期限为十年,至今已执行九年,2010年日本学术振兴会将停止资助。中方王贻芳教授报告了高能所的物理研究计划,在物理领域与日方的合作情况等;日方Nishikawa教授介绍了KEK的物理研究项目以及双方在BELLE实验中合作的情况;中方王九庆教授报告了高能所在加速器领域的工作进展,回顾了双方在过去一年中的合作,他特别提出期望进一步加强与日方在散裂中子源方面的合作;日方Oide教授报告了B工厂的运行和改造情况;Kobayashi教授报告了J-PARC的建设和运行情况;中方姜晓明教授报告了我所同步辐射研究和应用的成果以及建设北方光源的设想,他特别感谢日方在BII重大改进期间提供机时、安排实验等支持,希望这一合作能够得到继续加强;日方Wakatsuki和Ikeda 教授分别报告了KEK光子工厂和J-PARC散裂中子源的研究和应用情况,以及取得的研究成果。 

  双方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合作,认为中日在高能物理领域的合作对进一步促进亚洲和世界范围内的高能物理合作意义重大。双方还就有关方面的合作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双方还讨论了在物理、加速器、同步辐射研究和应用、散裂中子源和国际直线对撞机相关的新技术研发等广泛领域里继续加强合作的问题。经讨论,双方同意共同努力加强已有合作,积极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和资助渠道,并探索新的合作方式,为中日高能物理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