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09年高能新闻
中国科学院和日本学术振兴会大学群合作评审会在高能所召开
文章来源:党政办  2009-04-09
】 【】 【

  中国科学院(CAS)和日本学术振兴会 (JSPS)于2000年共同发起了中日大学群合作,这一为期十年的合作计划至今已执行了九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参加合作的日方研究所和大学有: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KEK)、东京大学、京都大学、广岛大学、东北大学、名古屋大学、东京工业大学、佐贺大学、大阪大学和筑波大学;中方的研究所和大学有:高能物理所、中国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所、浙江大学、山东大学。KEK和高能物理所分别为合作双方的协调单位。 2009年4月8日,CAS/JSPS大学群合作评审会在高能所召开。以京都大学政池明教授为组长的JSPS评审组的6位专家和高能所的10多位研究人员出席了会议。高能所王九庆副所长首先代表高能所对日方评审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报告了高能所主要的科研活动和未来的发展方向,高度评价了双方卓有成效的合作。CAS/ JSPS大学群合作日方负责人黑川真一教授对中方组织这次会议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合作研究的领域和计划执行的概况。在评审会上,高能所的研究人员先后报告了大学群合作的回顾、直线加速器和直线对撞机及其试验装置的合作、束流不稳定性研究、控制与EPICS方面的合作、BEPCII超导高频方面的合作、高功率质子加速器上的合作、在KEK的Belle实验研究、BESIII上的合作、Super-Belle合作和同步辐射实验方面的合作等。评审专家高度评价CAS/JSPS大学群合作的九年里,在加速器物理和技术、高能物理实验和同步辐射等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和丰硕成果,认为本项合作计划通过人员互访、召开讲习班、研讨会和大型国际会议等,培养了青年科技人才,加强了双方科研人员的交流与友谊,推进了双方粒子加速器、探测器和同步辐射装置的建设,促进了在相应领域里的合作研究,取得了圆满成功。 双方还讨论了今后进一步合作的设想和计划,特别是要在BEPCII/BESIII/ BSRF、KEKB/Belle和JPARC等装置上的科学研究和在CSNS、 Super-KEKB/Super-Belle和国际直线对撞机的设计研制上继续合作,并争取有关方面的持续支持。 

  在开会当天凌晨,BEPCII创造了2.29×1032cm-2s-1的对撞亮度新纪录,给专家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会议期间,日方专家参观了BEPCII和BESIII等科学设施,对于高能所在工程建设和实验运行中取得的进展,表示赞赏和祝贺。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