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09年高能新闻
BESIII成功采集一亿ψ(2S)事例
文章来源:实验物理中心  2009-04-20
】 【】 【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II)与北京谱仪(BESIII)通力合作,从2009年3月6日开始至4月14日结束,在ψ(2S)共振峰采集了约一亿 ψ(2S)衰变事例。这是北京谱仪升级后首次进行物理数据采集。这个数据样本是BESII ψ(2S)数据(1400万)的7倍,是美国康奈尔大学CLEOc实验组采集样本(2700万)的约4倍,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在ψ (2S)共振峰上采集的数据样本。

ψ (2S)共振峰是继丁肇中和Richter发现J/ψ 粒子后第一个发现的粲偶素态。由于它的高产额和丰富的跃迁及衰变过程,使得ψ (2S)数据成为研究粲偶素能谱、粲偶素衰变、以及强子谱等的理想场所。1993-1994年在BESI探测器上采集的400万ψ(2S)事例,2001-2002年在BESII探测器上采集的1400万ψ(2S)事例奠定了我国在粲偶素物理实验研究上的国际领先地位。BESIII探测器新采集的约一亿 ψ(2S)事例将进一步加强我国在该领域研究的领先地位。

 在本轮数据采集中,加速器亮度稳步提高,峰值亮度由1.4×1032cm-2s-1逐渐提高到2.2×1032cm-2s-1,比世界上同能区最高亮度提高了约5倍。探测器状态良好,初步分析表明各子探测器性能达到了验收指标。目前已有约80%的数据刻度、重建完毕,系统的探测器性能研究正在进行中,物理分析在不久的将来将全面展开。

在目前利用ψ(2S)进行的物理研究中,粲偶素自旋单态包括 ηc,hc(1P1), ηc(2S)的研究,ρπ疑难的深入研究,以及稀有衰变和新物理、新现象的寻找都是该领域的热门和前沿课题。BESIII新ψ(2S)数据样本的采集将极大促进相应研究的进展。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