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09年高能新闻
“中国科学院核探测技术与核电子学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在高能所举行
文章来源:实验物理中心  2009-04-23
】 【】 【

  2005年4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实验物理中心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共同创办了"核探测技术与核电子学联合实验室"。2008年12月,"核探测技术与核电子学联合实验室"被正式批准为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 

  2009年4月21日,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在高能所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基础局李定局长、乔润龙处长,基金委数理学部汲培文副主任、蒲钔处长,科技部基础司沈建磊处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何多慧院士、朱长飞校长助理,清华大学安继刚院士,高能物理研究所陈和生所长、王焕玉书记,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中国原子能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单位的多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了此次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高能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焕玉主持。 首先,中国科学院基础局李定局长宣布了重点实验室成立及重点实验室主要机构组成人员名单,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把实验室正在致力的粒子物理、核物理领域的研究工作形象地比拟成"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李定局长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过去三年中取得的成绩,并感谢高能所与中国科大依托大科学工程加强并促进了核探测技术与核电子学学科的发展。他还赠送给重点实验室一幅对联: "探微知著 高能得益核电子 

  测物度天 科技增添新单元" 

  基金委数理学部汲培文副主任在祝贺重点实验室成立的同时,表示基金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核探测技术与核电子学领域的创新科研项目,希望高能所与中国科大继续优势互补,发挥各自长处,促进学科的更大发展。 

  科技部基础司综合处沈建磊处长表示将继续支持高能所与中国科大在高能物理领域的科研工作。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朱长飞校长助理提出中国科大对重点实验室的投入将会不断加大,希望实验室不断推出创新成果,努力发展成为国家核探测技术与核电子学领域重要的研究单位。 本次揭牌仪式的"东道主"高能物理研究所陈和生所长向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的莅临致以衷心的感谢与热烈的欢迎,他认为重点实验室三年来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既保证了国家大科学工程的需求,又在一定程度上拓展了研究范围。面对国家需求与社会应用,他希望两家单位继续努力,集聚力量,在院部、基金委、科技部等领导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不断推动各项科研工作,扩大开放,把我们国家在核探测技术与核电子学领域的工作做得更好。 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王贻芳向与会来宾介绍了实验室整体情况。报告回顾了过去三年的工作,阐述了未来发展的设想。报告提出重点实验室将坚持核探测技术与核电子学的基本学科方向,开展广泛的国内、国际合作,围绕国家需求,面向有重要应用前景的领域,优势互补,加强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推动核探测技术与核电子学学科的深层次发展,将重点实验室建设成国家有重要影响力的科研基地。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何多慧院士通报了刚刚结束的重点实验室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的情况。学术委员会充分肯定了联合实验室过去三年中各项科研工作取得的成果,希望重点实验室在大科学工程、国际合作、技术研发等领域继续发挥优势,不懈努力。学术委员会将全力为核科学技术的更大发展献计献策! 

  随后,中国科学院基础局李定局长、基金委数理学部汲培文副主任、科技部沈建磊处长、高能所所长陈和生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助理朱长飞教授共同为重点实验室庄重揭牌。至此,联合实验室成功实现了向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的跨越。 

  未来既有机遇,又存挑战,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必将会继续前进!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