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09年高能新闻
路甬祥院长会见欧洲核子研究中心总主任罗夫?霍依尔博士
文章来源:党政办  2009-04-24
】 【】 【

  4月23日,应中科院邀请,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亲切会见了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总主任罗夫·霍依尔博士和该中心国际合作负责人菲丽茨塔斯.帕斯女士。 

  路甬祥首先对霍依尔博士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的欢迎。会见中,他深情地回顾了十年前首次访问CERN的情形,CERN那时已成为世界高能物理研究领域最重要的研究中心,给他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CERN与中国科技界的合作由来已久,中国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就派出科技代表团访问CERN。中国改革开放以后,CERN与中国的科技界发展了很好的合作关系,包括大学,特别是高能所。通过人员交流,中国的科学家,特别是年轻的科学家参与CERN的研究项目,受到了训练,学到了许多东西。通过合作,不仅是在高能物理的基础研究领域,在其他广泛的领域里我们都受益匪浅,比如高能所通过与CERN的合作率先在中国接入了互联网。路甬祥代表中科院感谢CERN,并表示中科院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下属的研究所和科学家继续参与CERN新的研究项目,发展和扩大这一合作。 

  霍依尔博士感谢路院长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与他们见面。他完全同意路甬祥对双方合作所做的评价和判断。CERN通过多年与中国科技界的合作,结出了丰硕的成果,做出了令人振奋的物理工作,这里有着中国科学家的贡献。他完全同意这种合作不仅仅是在基础科学的领域。基础研究的发展已经辐射到许多其他的领域,如信息、生命、半导体、甚至是核废料的处理。霍依尔表示期待着这一合作能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路甬祥说,基础研究十分重要,这一领域的研究的确对其他研究领域的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中国的老一代领导人十分重视基础研究,邓小平对中国高能物理的发展和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建设给予了强大的支持。中国科学院会继续支持基础研究和大科学工程的建设。现在中国科学院正在进行的新项目有调制望远镜卫星、散裂中子源等等,即将竣工的上海同步辐射装置,还有羊八井宇宙线观测站、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等。这些合作都是基于广泛的国际合作。中国目前正大力发展核能源,在20年内,中国的核发电能力将比现在提高约20倍。这就带来核废料的处理问题。中国科学院的科学家正在讨论用高能加速器的方法,如ADS, 

  希望能在这个领域开展有效的合作。LHC是一个令人激动的大科学工程,我们将继续支持更多的参与。路甬祥表示,中国科学院有兴趣加强在硅探测方面的合作。他相信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能力逐渐提高,中国会有更多的贡献,但是这要一步一步地来。 

  霍依尔介绍CERN正在考虑新的合作伙伴机制。他十分希望看到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与中国科技界发展新的合作机制。针对路甬祥提到的两个方面的合作问题,他表示,下一步CERN要升级LHC,要建造超导质子直线加速器,并要改进硅探测器,这方面需要中国的支持。他表示很高兴看到CERN与中国科技界的合作关系更加紧密。中国对LHC的建设已经做出重要贡献,现在已经到了获取数据和物理分析的阶段,也就是到了收获的季节,希望中国科学家更多的参与。 

  “我们一定继续支持中国科学家参与这项工作。我们有许多年轻的科学家,我们有这方面的优势。在高能所和相关的大学,都在建立超级计算的能力。”谈到未来的合作伙伴模式,路院长提出了合作伙伴网络化的设想。他建议以CERN为中心实验室,挑选中国、日本、俄罗斯、印度等国的实验室作为CERN的卫星实验室,形成网络,形成合力,这有利于CERN项目的开展,也有利于相关技术的传播,有利于卫星实验室获得所在国的支持。 

  霍依尔博士感谢路甬祥院长有关合作伙伴的新思想和新模式的建议,这是十分重要,珍贵的建议,会积极的讨论。 

  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中科院基础局局长李定、高能所所长陈和生、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邱举良陪同参加了会见。

  (此图片来源:中科院网站)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