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09年高能新闻
BEPCII完成本轮?/ψ物理取数
文章来源:加速器中心  2009-08-03
】 【】 【

  6月4日通过工艺鉴定后,BEPCII转入?/ψ取数。至7月28日8:00,北京谱仪采集了约2亿 ?/ψ 事例。这是BEPCII建成以来第一次在该能区运行。相比ψ(2S) 取数,由于束流能量降低,同步辐射阻尼减弱,束流易受扰动,加上气温升高,湿度增大,对设备稳定运行的压力增大。而且由于调试时间很短,计划安排得非常紧,对许多束流现象难以展开系统研究,这些都大大增加了调束和运行的难度,但实验取数时的峰值亮度仍比BEPC提高15倍以上。加速器调束运行及各系统人员克服困难,加强与谱仪运行人员的合作,努力提高供束、取数效率,终于按期获得了超过2亿的?/ψ事例数。BEPC在1999-2000两个年度里的303天的运行中,获取了5800万J/ψ事例。这次BEPCII在54天里获取了约2亿 ?/ψ事例,初步估算总的效率约为改造前的20倍。这样,第三阶段调束期间,加速器一方面提高束流性能,实现亮度达标,另一方面,配合探测器完成了1亿 ψ(2S) 和2亿J/ψ的物理取数目标,为早出物理成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接下来加速器将进行3天的机器研究,主要进行大流强对撞相关的实验和完善束测手段,并研究同步辐射兼用模式,为下一轮更高水平的运行做好准备。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