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09年高能新闻
BEPC第十四届年会胜利召开
文章来源:加速器中心  2009-08-18
】 【】 【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第十四届年会于2009年8月13日至15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召开。加速器中心各专业组、实验物理中心、多学科中心、通用运行部、所工厂、计算中心、相关职能处室,以及中国科技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兰州近代物理研究所(兰州重离子加速器)、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上海光源)的代表和科学院基础局大核处领导等共110多人参加了会议。 

  陈和生所长在开幕式上作了《再铸新的辉煌》的报告。他首先对BEPCII工程圆满通过国家验收表示祝贺,并充分肯定了加速器中心和相关部门全体工程建设和运行维护人员在BEPCII工程建设和第三阶段调束中取得的工作成绩。他指出,在实现高能所中长期战略目标的部署中加速器中心起着核心的作用,任重道远!在继续作好BEPCII性能改进和稳定运行的同时,要积极开展散裂中子源建设和未来大科学装置的方案研究以及关键技术的研发。希望加速器中心在组织管理,人才队伍和学科布局上要认真调整,去迎接严峻的挑战,再铸新的辉煌!希望加速器中心能够利用本次年会认真研究和部署,确保BEPCII稳定高效运行,并不断提高性能,争取达到理论设计亮度1033cm-2s-1。王焕玉书记代表高能所党委致贺信,并即席发表了感想;高度评价了BEPCII工程尤其是第三阶段调束中取得的成果,充分肯定了加速器相关的各个部门的队伍是一支特别能战斗、能打硬仗的队伍;并对BEPCII工程圆满通过国家验收表示衷心的祝贺。 

  副所长兼加速器中心主任王九庆同志在大会报告中回顾了BEPCII工程进展和第三阶段调束情况,总结了进一步提高亮度和实现高性能稳定运行面临的挑战;马力副主任作了《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进展》报告;裴国玺副主任作了《BEPCII直线加速器运行和改进》报告;高能所实验物理中心与多学科中心的代表分别作了《BESIII探测器的性能和运行》以及《BSRF开放运行情况介绍》的报告;合肥光源、兰州近物所和上海光源的代表先后作了大会报告,总结交流一年来各装置在调束、运行和改进方面的经验,探讨了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 

  在分组报告会上,加速器物理、对撞区、高频、束测、控制、功率源、微波、电源、磁铁、机械、真空、低温、防护系统分别作了工作总结,各分会场以“如何进一步改进BEPCII的各项性能,实现稳定高效运行”为核心议题,展开了热烈而充分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任务和目标:不断提高对撞亮度和束流性能,为粲物理研究早日取得原创性的成果和同步辐射用户在多个学科领域取得高水平的成果作出加速器方面应有的贡献。 

  在大会总结会议上,加速器中心领导为“五四优秀青年奖”获奖者颁发了奖杯和荣誉证书;BEPCII工程张闯副经理作了精彩的大会总结:“五年磨一剑”,BEPCII工程圆满地取得了里程碑式的成果,极大地鼓舞了为之奋斗不息的加速器人!并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建议与希望。大会最后,王焕玉书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闭幕辞,总结了加速器中心的五个发展态势,用四个“新”精辟的概括了未来任务的艰巨性,并对未来的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年轻人应该挑起重担,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加速器中心党团支部应该更好的配合行政领导的工作,分担人才培养、环境建设、体制机制改革等工作;所内各职能部门要积极行动,为高能所下一阶段发展提供保障。 

  本届年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BEPCII通过国家验收,迈上了新的起点,我们必须继续努力,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气概,继续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神,迎接各种挑战,不断超越自我,再铸新的辉煌。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