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09年高能新闻
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台工业实用型超导装置即将投入试运行
文章来源:实验物理中心、技术发展处  2009-09-22
】 【】 【

  9月18日,由我所与山东华特磁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自主研制的我国第一台工业实用型超导装置——超导除铁器在山东日照港成功励磁到设计电流165A、中心场强3万高斯、工作点场强4000高斯,并通过励磁移动、吸除杂铁等所有测试,即将投入试运行。 

  超导除铁器是将超导技术主要应用于重大矿山工程、港口输煤工程、火力发电、大型资源工程等所需的电磁除铁器领域,可高效率地去除混杂在散状非磁性物料中的铁磁性杂质。超导除铁器采用液氦作为冷却介质,自带制冷系统,充入低温容器的氦气在制冷机冷头上冷凝出液氦,形成液氦浸泡低温环境。 

  历时两年的研制过程中,超导除铁器项目组为了保证项目的有序开展,经常加班加点,反复实验、讨论、研究,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项目组攻克了低温容器冷漏、液氦积液速度等多个技术难题。2008年11月2日,顺利通过了山东省科技厅的技术鉴定。随后,超导除铁器项目组对该项技术进行了进一步完善。2009年7月28日,第一台超导除铁器从北京出发运往山东日照港。为了克服运输过程中的抗震难题,从吊装、装车、固定到各种公路运输的时速控制,合作双方讨论、制定了详细的防震技术方案。途经18个小时,第一台超导除铁器顺利运抵目的地。在日照港的安装就位工作中,该项目主管工程师侯治龙同志带领现场工作人员克服煤尘大、气温高、检测设备不全、条件简陋等不利因素,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安装到位,保证了超导除铁器及时投入试运行。 

  超导除铁器投入试运行,标志着我国低温超导磁体技术开始进入矿产工业生产现场,打破了超导除铁器长期以来一直依赖进口的局面, 也解决了此类进口产品存在的维修困难、价格昂贵等问题,对我国大型用煤设备生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我国金属矿选铁、非金属矿除铁等领域需要的超强磁场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方案,对促进、加快实现我国重大工业装备国产化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明显的社会效益。 

  超导除铁器项目的研制过程中,得到了所里科技处、技术发展处等主管部门、加速器中心低温组、真空组等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在此,一并致以衷心的感谢!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