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09年高能新闻
清华学生代表团访问高能所
文章来源:实验物理中心  2009-09-28
】 【】 【

  在BEPCII工程办、科技处、研究生部、保卫处、实验物理中心的精心组织与安排下,9月17日,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140余名大学生如约访问高能所。 

  上午9:00,主楼214会议室,研究生部常务副主任何会林老师对首次到访的清华学子表示热烈欢迎,并做了高能所《研究生招生情况》的报告,报告简要介绍了高能所的组织结构、发展历史及目前的研究领域。报告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宇宙线高能物理研究的发展历程——1953年建成的位于海拔3200米处的云南落雪山宇宙线实验站、1965年的大云室、1980-1994年西藏甘巴拉高山乳胶室实验站、目前正在进行的羊八井国际宇宙线观测基地和HXMT等空间科学项目;以及加速器高能物理的发展,特别是已建设完成的双环结构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北京同步辐射装置及其研究领域;核技术及其应用,研究生招生等情况。高能物理研究所各项科学研究的前沿性、新颖性、独创性,引发了在座学生的浓厚兴趣。 

  随后,学生们观看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建设与改造的vedio介绍。影片既回顾了高能所悠久、光辉的历史,也展示了高能所正在进行的大科学工程的建设与实践。影片中几代国家领导人对高能物理事业的关注、甚或在百忙中视察高能所的情形,数十位为核物理事业奋斗终身的著名物理学家的身影,兢兢业业工作于科研一线的高能物理研究的后继力量……学生们的脸上在显露出对核物理研究浓厚兴趣的同时,更平添了肃然的敬意。 

  最后,140余名学生兵分五路,前往BEPCII国家实验室参观。BEPCII工程办安排了多位科研一线的科研技术人员为学生们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答疑、解惑。学生们观后有感——走出课本,走出课堂,从文字知识转入现实的科学实验环境,真是有趣、有意义。 

  本次参观获得了圆满成功!感谢为此次参观付出辛勤劳动的BEPCII工程办、科技处、研究生部、保卫处,以及现场解说答疑的科研一线工作人员!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