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09年高能新闻
第五届夸克核物理国际会议在高能所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理论物理室  2009-10-13
】 【】 【

  92126日,由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研究室负责组织的2009年第五届夸克核物理国际会议(QNP09)在高能所成功举办。来自20个国家的72名国外和70多名国内专家和青年学者参加了会议,共有大会报告34个,分会报告76个。

  夸克核物理国际会议是强子物理和中高能核物理研究领域重要国际会议之一,每23年举办一次。2006年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第四届国际夸克核物理会议上,国际顾问委员会决定第五届会议在中国北京举行,由高能所主办。

  中科院高能所所长陈和生院士到会致开幕词,IUPAP核物理委员会主席Riska教授到会致词,并作特邀报告。美国杰弗逊国家实验室首席科学家Thomas教授、SLAC理论部主任Brodsky教授、国际核物理和强子物理的重要学术期刊Nucl.Phys.AEuro.Phys.J.A的主编Gal教授、Hayano教授、Meissner教授等国际著名学者到会作大会特邀报告。

  会议集中报告了国内外夸克核物理领域实验和理论的最新进展。从夸克层次开展强相互作用研究是现代核科学的核心问题,是当前理论物理研究中最具挑战性的前沿课题,它直接关系到人们对物质结构和性质的基本认识以及强相互作用理论的完善。目前国际上已建成或即将建成诸多大型加速器和探测器,进行该方面的研究,众多的核物理学家和粒子物理学家纷纷加入这一迅速发展的重要前沿领域的研究。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北京谱仪上积累的数据也为强子谱和强子结构的实验研究和理论研究提供了开展具有特色和优势的研究机遇,兰州冷却储存环为开展高密度核物质提供了很好的实验条件,我国科学家在该领域的实验及理论研究的进展和成果已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高度关注和评价。

  会议的成功举办为我国同行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与国外同行进行学术交流的机会,对进一步推动和开拓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提升我国在夸克核物理前沿领域的国际地位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会议得到了高能所、中科院大科学装置理论物理研究中心(TPCSF)、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高等科技中心(CCAST)、北京大学等单位的赞助支持。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