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09年高能新闻
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在高能所举行
文章来源:加速器中心  2009-10-22
】 【】 【

  2009年10月19日至21日,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组织专家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对《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评估论证。评估组由来自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兰州近物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咨公司等单位的加速器、核物理、反应堆工程、基建、经费方面的13位专家组成。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高技术业务部马超英副主任介绍了项目评估的原则及程序。陈和生所长代表高能所对与会领导和评审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项目的总体进展情况。马力代表工程经理部作了项目总体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通过可行性研究,散裂中子源项目建设方案趋于成熟,关键技术得到验证,建设所需资金已经落实,工程队伍组建按计划进行,建设条件基本具备。傅世年、陈元柏、周敏、林国平、奚基伟分别就加速器、靶站谱仪、土建工程、通用设施与环境保护、工程经费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向评审专家组进行了汇报。 

  专家们在听取报告后,对项目建设目标和建设方案的合理性、投资估算的合理性、项目效益分析和风险分析及组织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提问,经过答疑和讨论,何多慧院士代表评估组提出评估意见,认为散裂中子源项目组做了很多很好的工作,达到可行性研究报告要求的水平。专家组也提出了验收指标等方面的修改意见,在与项目组交换意见后,已经基本上达成一致。散裂中子源项目组承担了一个非常有挑战性的任务,异地建设是相当不容易的,但是此支工程建设队伍是久经考验的队伍,相信项目组能够完成工程建设任务,最终达到设计指标。 

  马超英副主任指出,散裂中子源项目意义重大,国家非常重视。评估组的专家们从可行性、降低风险等方面都进行了认真地评审,给出了非常好的意见,中咨公司将会在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形成最终报告呈报国家发改委。 

  最后,陈和生所长代表高能所再次感谢中咨公司和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项目组会在听取专家们的意见后,认真总结,改进和完善可行性研究报告,做好下一步初步设计等工作。

 

评审会现场

评审会现场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