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09年高能新闻
CSNS/RCS四极磁铁测量系统初步联调成功
文章来源:加速器中心  2009-10-30
】 【】 【

  日前,高能所加速器中心新研制的CSNS/RCS四极磁铁旋转线圈测量系统实现了与四极磁铁样机、直流电源的联调,并进行了初步测量。数据分析结果显示,内、外线圈之间测量的磁中心与机械中心偏差小于0.04mm,4个线圈半径的中性面指标均好于设计要求,重复性测量精度好于1.0×10-4 ,反抵率达到130,优于设计要求值,为顺利完成磁铁样机的磁场测量奠定了良好基础。 

  CSNS/RCS四极磁铁测量系统是高能所针对CSNS/RCS大孔径主四极磁铁的特点自主研制的,是国内第一次可以实现直流和交变励磁两种电流模式下的旋转线圈磁场测量系统,可以进行好场区内高次谐波分量、励磁曲线、磁中心与机械中心偏差的测量。该系统的测量线圈是国内同类线圈中直径最大、长度最长、结构最复杂的测量线圈。 

  旋转测量系统分为四大部分:测量线圈、支撑调节平台、运动控制单元和信号采集控制单元。主要工艺技术难度在于:①测量线圈在材料性能上进行了严格比较与筛选,在结构设计上充分考虑了材料的变形量,在加工工艺上采用了一系列复杂严格的技术和要求;②支撑调节平台可方便快捷地实现三维五个自由度的高精度调节。为了有效减小磁铁交流励磁引起的涡流效应和磁铁震动带来的测量误差,采用了全新的线圈支撑方式;③利用LabVIEW8.6自主编写了易于操作的磁场测量程序,可实现测量过程的实时控制、图形显示以及测量数据的文本存储等功能。测量系统在硬件和软件方面,也具有很好的兼容性和可扩展性,能够实现多种功能与多种孔径的磁铁测量。 

  该套测量系统的成功研制,使得加速器中心磁铁组在大型测量线圈的研制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