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09年高能新闻
阿尔法磁谱仪(AMS02)将在明年7月底发射升空
文章来源:所办  2009-11-05
】 【】 【

  最近,丁肇中教授在日内瓦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宣布,阿尔法磁谱仪(AMS02)将于2010年7月29日早上7点30分(美国东部时间),在美国肯尼迪空间中心搭乘奋进号航天飞机的STS-134航班升空,送到国际空间站上,开始三年的探索之旅。AMS02 重达6700千克。其科学目标是寻找宇宙中的反物质和暗物质,精确测量宇宙线能谱。我国多家单位参加了AMS02的研制,其中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和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与法国、意大利两个单位合作,研制了AMS02电磁量能器,能够测量能量高达TeV的电子和光子,是寻找暗物质的关键子探测器。参加AMS02国际合作的中国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等,以及台湾的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中央大学、中山科学研究院等。 

  现在AMS02 已经组装完毕,即将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进行束流测试,然后运到欧洲航天局在荷兰的欧洲空间技术和研究中心(ESTEC)的环境试验中心进行热真空实验。 明年初AMS02运到美国肯尼迪空间中心与航天飞机对接。AMS02升空以后,在短时间内获得的数据就可以使AMS02正电子能谱的测量范围和精度超过目前正在空中运行的PAMELA,并有能力对空间电子能谱目前的几个测量结果做出判断。今后相当一段时期AMS02将是最主要的空间粒子探测器之一,对重大的科学前沿课题进行探索,是意义重大的空间实验。科学界期待AMS02将获得重大的物理成果。

AMS02 在国际空间站

AMS02 超导磁体和主结构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