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09年高能新闻
环境科学依托BSRF取得又一重要成果
文章来源:多学科中心  2009-12-28
】 【】 【

  依托北京同步辐射装置(BSRF),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多学科中心吴自玉研究组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王琪课题组合作开展了对飞灰高温热处理的研究工作,日前取得重要成果。 

  在我国城市生活垃圾产量不断增加、成分也越来越复杂,其处理工作已经成为生活中的最大问题之一。而目前最常用的处理手段——焚烧处理法往往会引起二次污染,其中危害最为明显的就是重金属污染。所以要对焚烧处理过程中收集到的飞灰进行妥善处理,防止二次污染的产生。但目前采用的水泥固化和石灰稳定化两种方式仍会使部分重金属元素残留在飞灰产物中,并且在某种特定的自然环境中有浸出的可能,对重金属稳定化的长期效果并不理想。 

  该工作利用X射线吸收谱学(XAFS)定性和定量分析手段对飞灰(又称之为“原灰”)和高温热处理过程中的收集物(称之为“二次飞灰”)中的铜和锌两种典型的重金属元素的化学形态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原灰中化学形态较为复杂的这两种重金属元素在高温热处理后收集到的二次飞灰中均主要以氯化物的形式存在,并符合重金属元素回收利用的标准。这个工作的完成既表明氯元素是影响Cu和Zn挥发的主要因素,同时还证实了高温热处理方法能够有效地改善重金属元素的化学形态,达到了防止二次污染和资源回收利用的双重目的。 

  该研究工作先后发表在同步辐射领域权威杂志《Journal of Synchrotron Radiation》2009年第16卷第4期上和环境领域顶级杂志《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2009年第43卷第24期上。这两篇文章均得到了审稿人的高度赞赏,他们认为这是利用同步辐射技术在环境科学问题中开展的又一项非常有意义的研究工作,进一步展现了同步辐射技术在环境领域的巨大应用前景。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