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0年高能新闻
加速器驱动次临界系统(ADS)国际研讨会成功召开
文章来源:科研计划处  2010-07-14
】 【】 【

  7月7日至8日,加速器驱动次临界系统(ADS)国际研讨会在高能所举行,来自国内外多家单位,包括欧洲核子中心(CERN)、比利时核子研究中心(SCK?CEN)、跨国公司Aker Solutions、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中国原子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长春应化所等60多名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方守贤院士主持了会议并致欢迎词,高能所所长陈和生介绍了高能所目前的各种研究项目、国内粒子物理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及ADS在国内开展研究的概况。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欧洲核子中心(CERN)前任所长Carlo Rubbia作了有关次临界钍反应堆的报告,报告中对核能的利用、钍资源情况、钍反应堆技术等作了深入浅出地阐述。之后,比利时核子研究中心(SCK?CEN)副所长Hamid A?t Abderrahim和跨国公司Aker Solutions的三名专家分别介绍了MYRRHA项目以及加速器驱动钍反应堆(ADTR)。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在会上作了“中国ADS发展路线图”的报告,报告中介绍了国内与加速器相关的大科学装置以及与核能研究发展相关的单位情况,同时对ADS项目的启动、实施以及下一步发展做了细致详尽地讲解。随后的会议上,高能所副所长王九庆、长春应用化学所研究员廖伍平、上海应用物理所副所长戴志敏、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核物理所所长夏海鸿和兰州近代物理所所长肖国青分别就国内高能质子加速器、钍资源及其提纯技术、基于钍熔盐反应堆的先进核能源开发、ADS基础研究和ADS相关研究等内容进行了报告。报告后,与会专家主要针对ADS相关技术以及国内外合作交流两方面内容进行了充分深入地研讨。

  中国科学院路甬祥院长和詹文龙副院长在会议期间接见了Rubbia教授,就ADS的发展前景以及双方的合作深入的进行讨论。基础局刘鸣华局长、国际合作局吕永龙局长和高能所陈和生所长等参加了会见。

  本次会议首次较为广泛地集中了国内核技术领域相关单位的专家和国外知名专家学者,为中国发展ADS相关合作研究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为今后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