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0年高能新闻
“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的物理分析”通过可行性论证
文章来源:科研计划处  2010-11-29
】 【】 【

  11月25日,中科院基础局大科学工程与核科学处组织专家对高能物理所申报的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的物理分析”进行了论证。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王乃彦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开大学、科技部等单位。大核处处长乔润龙、曾钢出席,高能所常务副所长王贻芳及实验物理中心、粒子天体物理中心和计算中心的相关成员参加了会议。

  基础局副局长黄敏介绍了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的基本情况。该装置立足于国际前沿科学目标,是国内外多方集资兴建的,具有地理优势与国际合作优势。科学院对该装置寄予厚望,从人力、财力等方面给予了有力的和持续的支持。在装置建设完成之前就部署物理分析工作是非常及时的,希望到会专家能多提中肯意见,指导项目组的下一步工作。科技部基础司副司长彭以祺介绍道,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立项时,科技部和科学院克服困难给予了特别的支持。今天的会意义重大,将重新审视立项时提出的各方面目标和设想,促进下一步工作的有序开展。

  高能所常务副所长王贻芳代表高能所欢迎各位专家的到来,同时感谢各位专家长久以来对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的大力支持。他表示,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在立项中创造了先例,在研究中也会继续努力,以获得重要成果。

  王乃彦院士主持了论证会。高能所曹俊研究员做了题为“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的物理分析”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大亚湾实验的进展、研究内容、研究方案、进度计划和项目预算等。李卫东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大亚湾实验的计算环境。针对专家关心的一些问题,专家和项目组成员进行了沟通。

  专家组高度评价了该项目,认为该项目意义重大,具有国际合作的优势,研究队伍具有国际一流水平,能够完成预期目标。专家组建议科学院对该项目给予大力支持。

  专家组建议,选择适当时机召集各合作单位召开会议,通盘考虑基建结束后的物理工作重点,调动院内外单位的积极性,争取尽快在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建议高能物理所发挥排头兵的作用,以大亚湾中微子实验为基地,带动各相关单位大力培养我国在中微子研究方面的人才队伍。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