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0年高能新闻
第三届IHEP-KEK 1.3 GHz超导加速技术会议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科研计划处  2010-12-15
】 【】 【

  12月7日至8日,第三届IHEP-KEK 1.3GHz超导加速技术会议在中科院高能所举行,来自日本KEK的八名专家以及高能所加速器中心的近三十名相关研究人员出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由高能所主办,旨在为对1.3 GHz超导加速组元项目的阶段性进展进行总结以及对下一步工作任务做出计划和安排,并就相关技术与未来合作与KEK的专家进行交流。

  日本KEK直线对撞机工程办公室主任Seiya Yamaguchi主持了会议。本次会议主席、高能所高杰研究员回顾了高能所1.3 GHz超导加速组元项目的年度进展情况,目前高能所研制的1.3 GHz大晶粒铌、低损耗型9-cell超导腔(IHEP01)已完成第一轮测试,2011年年初将进行第二轮测试;IHEP02正在研制,2011年将在美国费米国家实验室(FNAL)或Jefferson国家实验室(JLab)进行测试。

  KEK的相关负责人Hitoshi Hayano、Shuichi Noguchi、Masato Sato、Yoshihisa Iwashita、Akira Yamamoto等专家,介绍了KEK ILC STF装置的研究进展情况,并讲解了工作中所涉及到的关键技术问题。高能所潘卫民、李少鹏、孙毅、翟纪元、赵同宪、葛锐、李中泉、刘振超等近十位专家和工作人员就高能所在1.3 GHz超导加速组元项目中各部分的完成情况及明年的工作计划等方面分别做了报告。

  会议针对以上报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相关技术内容进行了学习交流,对项目组的工作任务及未来合作发展规划进行梳理,取得了一定的共识。国际直线对撞机全球设计工作组(ILC GDE)亚洲区主管Kaoru Yokoya总结表示,此次会议对以往工作的总结和对未来任务目标的设定,为接下来的工作理出了清晰的思路,并且通过双方专家们的交流,互通有无,为未来的合作创造了更多的契机。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