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1年高能新闻
高能所召开2011年度工作会议暨七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
文章来源:所办  2011-03-25
】 【】 【

  3月24日,高能所2011年度工作会议暨七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拉开序幕。所工作会议代表、职工代表、部分职工等近300人参加了开幕大会。高能所常务副所长王贻芳主持会议。

  开幕大会上,高能所所长陈和生在题为《深入实施“创新2020”,实现高能所跨越发展》的报告中传达了中科院2011年度工作会议和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回顾了研究所2010年在大科学工程建设、科研项目部署、管理工作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剖析了目前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阐述了研究所在国家启动“十二五”规划、中科院实施“创新2020”之际所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部署了研究所2011年的重点工作。

  陈和生指出,2010年高能所大科学装置建设等科研工作取得显著进展。BEPCII实现稳定高效运行,性能大幅度提高。BESIII合作组发表首批重要物理成果,物理成果的完成速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步辐射圆满完成两轮专用光运行,为近500个课题提供专用光实验,同时兼用光开放运行,在Science、PNAS发表了多篇基于BSRF的研究成果。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装置已大部分建成,探测器研制进展良好、组装工作全面展开。散裂中子源项目已正式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可行性报告获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力争2011年下半年正式动工。羊八井观测站建设和实验研究取得重要进展,中日ASγ进行了探测器升级改进,ARGO实验阵列高效运行。我所圆满完成承担的嫦娥二号探测器任务,同时设计研制的嫦娥三号粒子激发X射线探测仪器进展顺利。理论物理多项研究成果受到国际广泛关注。纳米生物效应与安全性研究、金属组学研究平台和技术环境科学中心、核成像研究中心、蛋白质结构和功能研究中心等多学科交叉前沿研究平台的性能不断改进和发展,应用水平不断提高。科学计算环境大规模升级扩容,运行稳定。国际合作项目取得进展。我所多项科研成果获奖,其中包括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家自然科学奖、甘肃科技进步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等。

  陈和生表示,2010年是规划未来发展的重要一年,高能所积极规划并承担了中科院的“创新先导专项”,其中包括先进核裂变能专项——加速器驱动的次临界系统,空间科学专项——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羊八井大型阵列LHAASO,北京先进光源预研以及核成像设备的研发。同时,研究所在科研经费争取和管理、高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人才队伍建设、基本建设、研究生教育、党群与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他还剖析了高能所在队伍建设、人才评价与激励,全成本核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随后,他围绕战略规划、科研、管理、园区建设等方面对高能所2011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他表示2011年高能所多个大科学装置的建造任务同时进行,面临新的重大发展历史机遇,我们要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学科的国际前沿,认真制定研究所的发展规划,积极部署实施承担的创新先导专项,认真完成大科学装置的运行和建设任务,积极稳妥地部署前瞻性和战略性前沿项目。他还代表所领导对全体职工的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无私奉献表示感谢与敬意,正是全体职工的团结奋斗使得高能所2010年成果丰硕,造就了高能所十多年创新跨越、飞速发展的大好局面。

  党委书记王焕玉做了题为《培育创新文化建设创新队伍为科技创新提供源动力》的工作报告。报告从人才队伍建设、制度体系建设、学术环境和科研作风建设、前瞻战略研讨机制、和谐社会建设、党建工作长效机制等方面回顾了高能所2010年的创新文化建设工作,他表示2010年对高能所创新文化建设来说是承上启下的一年,一方面对我所进入知识创新试点以来在制度建设等各个方面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进行全面梳理和总结,另一方面要结合“十二五”和“创新2020”的要求做好规划和部署。对于未来几年的设想和2011年的工作,他表示,我们应深化创新理念、凝练核心价值体系,加强科研道德建设、构建激发创新活力的学术环境,推进制度文明建设、丰富利于创新的制度体系,营造和谐氛围、增强研究所的凝聚力;我们要认真探索创新文化建设的规律,将创新文化建设从可视层面、制度层面向价值核心层面不断深化,为科技创新实践持续提供动力源泉和精神支撑;2011年,高能所要继续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体制机制建设,持续推进廉政建设、所区人文环境建设,全面推进创新文化建设各项工作的开展,使创新文化氛围成为知识创新的重要保障,为科技创新实践持续提供动力源泉和精神支撑。

  姜晓明副所长做了《2010年度高能所科研经费及财务报告》,报告包括研究所争取科研项目经费及经费到位情况、财务收支状况、公共经费预算的执行情况、经费和财务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内容,他还指出了研究所在经济资源配置、经费结构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希望大家珍惜现有各种资源。奚基伟副所长做了题为《落实完成创新三期基建项目部署启动“十二五”规划》的报告,汇报了研究所后勤工作和园区建设的进展,重点介绍了散裂中子源园区和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站项目的基本情况,散裂中子源园区建设方案进一步优化,场地平整已完成80%,通往装置区的两条专用道路已经开建,大亚湾项目完成全部爆破任务,计划2011年7月份现场土建工作全部完成;他还就2011年的园区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大装置建设、后勤保障等工作做了部署。魏龙副所长作了《2010年研发和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报告》,汇报了我所高技术研发及成果转移转化的丰硕成果以及院地合作、国际合作与开发等工作的进展。我所应用加速器、核成像设备、工业CT设备的研发研制进展良好,部分成果与企业合作直接进入市场,特别是PET与CT的研发为医学诊断做出贡献。工会主席李广谦做了《2011年高能所七届三次职代会/工会工作报告》,报告了所工会和基层工会协力开展活动的情况,并部署了2011年的工作。

  本次会议为期两天,会议代表将围绕大会报告,2011年工会工作要点,职工代表关注的2010年提案和建议展开分组讨论。

大会现场

王贻芳主持会议

陈和生作报告

王焕玉作报告

姜晓明作报告

奚基伟作报告

魏龙作报告

李广谦作报告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