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1年高能新闻
高能所举办第八届粒子物理学前沿系列讲座
文章来源:实验物理中心  2011-08-30
】 【】 【

  2011年粒子物理学前沿讲座于8月18日至22日在京郊成功举行。来自高能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和研究单位的120多名教学与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今年的主题是“探测器与电子学”,5位国外著名专家和3位国内知名学者受邀出席。开幕式由本届会议主席刘振安研究员主持,高能所常务副所长王贻芳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这是自2002年以来粒子物理学前沿系列讲座的第八次召开,该讲座瞄准国际粒子物理前沿的最新发展,邀请国际著名学者从理论和实验的角度报告粒子物理前沿的最新发展和研究成果。同时,国内参加的青年学生和学者也可以介绍他们相关的工作。讲座的目的在于加强国际交流,跟踪国外的最新发展,培养中国自己的粒子物理研究青年人才,从而进一步提高中国粒子物理研究的整体学术水平。

  本届讲座主要围绕:半导体探测器、光子探测器、中子探测器、极低本底探测器、前端读出电子学、触发和数据获取等主题展开,气体探测器也略有涉及。报告安排紧密,既综述了各个专题的基本知识、深入讲解了相关技术难点,又介绍了探测器及电子学方面的最新进展及未来展望。为了让参会代表更加透彻地理解讲座内容并增加与专家交流的机会,讲座安排了晚上自由讨论的时间,效果显著。

  本届粒子物理学前沿讲座由高能所主办,并得到了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等单位的赞助和支持。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