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1年高能新闻
詹文龙副院长一行视察羊八井宇宙线观测站
文章来源:粒子天体物理中心  2011-08-31
】 【】 【

 

  

  8月28日-29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赴西藏考察,并与西藏自治区副主席丁业现举行了会谈。在28日的会谈中,丁业现介绍了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盛大庆典的情况和60年来自治区GDP增长111.8倍的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詹文龙对近年来西藏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表示了由衷的赞叹和钦佩,表示中科院将继续为西藏的繁荣与发展做出贡献。詹文龙具体介绍了国家“十二五”期间为大力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而计划建设的16个重大科研基础设施项目,其中包括羊八井大型高海拔空气簇射观测站(LHAASO)。他还介绍了国家天文台将在西藏开展的多项国际水平的大型研究活动,引介了盐湖研究所与西藏矿业部门联合开发盐湖资源的具有重要经济价值的科研成果转化项目。詹文龙特别强调了在保护西部生态屏障下,充分发挥西藏独特的地理、气候、环境资源优势,积极开展相关科学研究的重大意义,指出这将培养造就一批世界一流的研究项目,在未来的科技创新领域增大我国的话语权,希望得到自治区各级领导和部门的大力支持。丁业现赞扬了中科院与自治区长期的互惠合作以及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将继续给予大力支持。两位领导还对“十二五”期间院地联合共建LHAASO达成了一致。

  8月29日,詹文龙一行由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李秀珍、拉萨市副市长果果陪同视察了位于羊八井的宇宙线观测站。他听取了关于亚毫米波望远镜建造、性能和相关科学目标的汇报。随后,他视察了中意合作ARGO-YBJ和中日合作ASγ宇宙线观测站,着重听取了LHAASO预先研究的进展汇报,查看了LHAASO四种探测器原理样机阵列的运行状况,了解这些样机阵列与ARGO-YBJ探测器开展联合观测的情况,对LHAASO预先研究的进展表示满意。在汇报阵列规划用地时,詹文龙特别强调了生态保持和恢复的重要意义,明确指示要充分发挥中科院在西部生态及其恢复研究方面的优势,将相关研究机构纳入LHAASO合作,尽可能减小设施建设对生态的冲击效应。

  视察结束后,詹文龙与陪同的各位领导和专家举行座谈。高能所曹臻研究员首先介绍了LHAASO项目的科学意义、国际地位、建设内容、规模和周期,以及探测器阵列的布局和对一平方公里土地的需求,强调了LHAASO项目与现有羊八井观测站运行20多年的两个实验之间的持续发展关系,以及对提高西藏地区科技水平和加强科普教育的意义和作用。与会人员展开了诚挚、坦率和热烈的讨论,一致同意由院地双方尽快成立LHAASO用地规划领导小组,提出合理的LHAASO一平方公里选址方案,确保这一院地共建的国家发改委“十二五”候选项目的立项准备工作顺利进行。中科院方面出席座谈的有基础局局长刘鸣华,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党委书记刘晓群,成都分院副院长赵永涛,基础局天文、力学与空间科学处副处长彭良强,成都分院高新处副处长董微,高能所卢红、曹臻研究员,国家天文台姚永强、王俊杰、韩金林研究员等。自治区方面出席座谈的有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李秀珍、科技厅副厅长陈新强、拉萨市国土资源局局长杨林、当雄县委书记于波、当雄县副县长扎西平措、国土资源局局长刘德彬、羊八井镇镇长多吉平措等。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