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1年高能新闻
第406次香山科学会议“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前沿科学和应用”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多学科中心  2011-09-26
】 【】 【

  第406次香山科学会议“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前沿科学和应用”于2011年9月15-17日在北京香山饭店举行。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于渌院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陈森玉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杜祥琬院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冼鼎昌院士、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屠海令院士、中国科学院姜晓明研究员担任本次会议的执行主席。来自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各研究所、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以及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吉林大学等教育部高校和美国、日本、法国的近62位专家出席了本次香山科学会议。

  会议上,各位专家报告了同步辐射光源装置、线站技术、高能光源在国家重大需求和极端条件、工业材料应用等领域的前沿和未来发展趋势,并就中国未来的高能光源建设的目标、特点、研究领域、建设指导思想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与会专家认为,大型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在国家重大需求、工程材料实时研究、极端条件、前沿科学相关的科学研究方面发挥着关键的平台支撑作用。同步辐射光源和正在发展的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各有优势和侧重研究方向,具有很好的互补性,相互之间不可替代,共同推动了光子科学的发展。基于能量回收直线段的ERL光源正在处于技术研发阶段,可能成为未来的、支撑多个学科领域的光源。大型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继续发挥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

  中国的科技发展,对建设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提出了迫切的需求,高能光源的建设不仅将显著提升我国同步辐射光源的研究支撑能力,还将极大满足我国在特殊材料、航空航天、工程材料研究等方面的特殊需求,也使得我国同步辐射装置的能区、地域分布更加合理。

  对于未来光源的建设指导思想,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高能光源的建设方案应充分考虑国家重大需求,通过装置建设者和用户共同研讨落实。低发射度、储存环能量为5-6GeV的初步设计目前看来是一个很合理的建设方案。

  同时与会专家还建议中国同步辐射光源的建设和发展需要整体考虑,全国一盘棋。在组织相关单位和用户代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合理确定上海光源二期工程项目和未来高能光源的建设目标。分工合作,部署相关建设和预研工程目标和任务。同时还要深入细致研讨近期及未来重大需求,确定未来高能光源的科学目标和设计方案,以及光束线和实验站的建设方案。与会专家还建议,国外先进光源装置都十分注重实验方法、数据处理等对用户科学研究工作相关的支撑能力建设,对高水平、高效率利用光源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希望国内装置单位予以高度重视。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