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1年高能新闻
散裂中子源国际顾问委员会第三次评审会在高能所召开
文章来源:大装置管理中心  2011-09-26
】 【】 【

  2011年9月22日至24日,散裂中子源(CSNS)工程经理部在高能所组织召开了CSNS国际顾问委员会第三次评审会,来自英国RAL、美国ORNL和BNL、日本J-PARC、瑞士PSI ,以及CERN等机构的19位国际知名专家,对CSNS加速器和靶站谱仪的设计进展进行了评审。

  高能所所长陈和生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这是首次CSNS加速器技术国际顾问委员会(ATAC)和中子技术国际顾问委员会(NTAC)一起召开的评审会,两个委员会的专家可借此机会相互交流讨论,共同优化散裂中子源的设计。陈和生介绍,自去年国际顾问委员会评审会召开以来,项目组根据专家建议,对CSNS的设计进行了优化,修改靶站的维护方式并保留升级到500kW的潜力,相应投资估算也从14亿元增加到16.7亿元。目前CSNS大部分样机的预制研究工作已顺利完成,希望专家们对加速器和靶站的技术设计、项目的投资估算、人力资源和组织管理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CSNS常务副经理马力介绍了项目的总体进展,CSNS加速器分总体主任傅世年和实验分总体主任王芳卫分别介绍了各分总体的进展情况。随后,加速器和实验分总体有关系统的详细进展报告在两个会议室分别举行。CSNS ATAC的9位专家听取了直线束流动力学、RCS和输运线物理设计、前端、DTL、射频、磁铁、电源、真空、控制等系统的15个进展报告;CSNS NTAC的10位专家听取了中子物理、靶体、慢化器和反射体、氦容器、遥控维护、实验公用、高通量粉末衍射仪、多功能反射仪、小角散射仪等系统的16个进展报告,并与CSNS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会议期间,专家们还前往有关实验室参观了CSNS预研样机。

  经过认真评审,专家在总结报告中认为,CSNS项目组自去年国际评审会以来,开展了大量高质量的工作,并对上次会议提出的问题做了很好的回应。专家从建设管理、经费、加速器和靶站谱仪各系统的设计、用户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陈和生再次向各位专家的辛苦工作表示感谢,认为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CSNS的设计、建设和运行非常重要,尤其是专家建议要考虑CSNS的中长期发展,设施投入运行后产出一流实验成果的重要性。陈和生表示会认真考虑专家们的建议,并给出答复,同时希望专家们一如既往地支持CSNS的设计和建设。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