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1年高能新闻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散裂中子源开工奠基仪式在广东举行
刘延东 汪洋出席
文章来源:中科院办公厅 高能所  2011-10-20
】 【】 【

来源:中科院网站(http://www.cas.cn/xw/zyxw/ttxw/201110/t20111020_3379166.shtml)

  我国迄今最大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散裂中子源10月20日上午在广东省东莞市开工建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出席开工奠基仪式。

  刘延东在奠基仪式上说,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文化强国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全会强调要发挥文化和科技相互促进作用,深入实施科技带动战略,推进文化科技创新,加强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共性技术攻关,对科技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科技、文化战线要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刘延东指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国家综合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是增强国家创新能力、参与国际科技竞争的重要支撑,对提升我国科技整体水平和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重要意义。建设中国散裂中子源,是顺应世界科技发展态势、优化我国科技基础设施布局、提升科技基础能力的战略举措。要着眼长远,科学组织,借鉴国际经验,加强科学原理的自主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集成创新,加强工程质量控制和过程管理。要集聚一批科研机构、大学和企业,开展跨学科综合交叉研究,拓展高层次国际科技合作,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形成协同创新的强大合力,建成具有集聚效应的国家科研基地。要建立健全富有活力的管理运行体制机制,培养凝聚海内外高端创新人才和工程建设管理人才,不断提升技术支撑和服务能力,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开放共享,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大科学装置。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朱小丹出席奠基仪式并讲话,教育部副部长鲁昕、科技部副部长王志刚、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广东省副省长宋海等有关领导出席奠基仪式,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主持奠基仪式。

  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和广东省共同建设,选址于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预计2018年完成建设,总投资16.7亿元。建设单位为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共建单位为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建设队伍汇聚了我国老中青三代杰出科学和技术人才,高峰时期将达到约600人。

  据了解,中子穿透能力强,是探索物质微观结构的主要手段之一。中国散裂中子源建成后将成为发展中国家的第一台散裂中子源,并跻身世界四大脉冲式散裂中子源行列,为物质、生命、材料、资源环境和先进能源等领域的前沿基础研究、高技术研发以及相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发展,提供一种先进、不可替代的研究工具和强有力的支撑平台。

 

  白春礼:在散裂中子源工程奠基开工仪式上的讲话

  尊敬的刘延东国务委员、汪洋书记、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相聚在东莞市大朗镇松山湖畔,隆重举行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奠基仪式,在著名的荔枝之乡,共同见证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奠基的重要的历史时刻。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科学院,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散裂中子源建设的各位领导和相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参加散裂中子源工程建设的科学家、工程技术人员和全体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

  “十二五”期间,乃至未来10年,将是世界政治经济新格局和新秩序加快形成的关键时期,为实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我们迫切需要创新发展模式,强烈呼唤科技的重大创新突破。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我国科技发展水平的重要体现,为我国在科学技术前沿取得重大突破、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中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前瞻性科技问题做出了突出贡献。中国科学院是承担我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的主要力量,目前正在运行、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占全国的大部分,这些设施为国家与区域各类创新单元以及国内外各用户群体提供科研支撑服务,对科技和社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散裂中子源工程被正式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的“科技创新能力建设重点”。作为建国以来规模和投资最大的大科学装置,散裂中子源工程的建设,是迎接新科技革命挑战,抢占未来经济、科技产业发展制高点、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需要,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

  2011年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实施我院“知识创新工程2020”的第一年,这一年也成为了散裂中子源工程建设的重要起点。由中国科学院和广东省共同投资建设的散裂中子源工程,将成为发展中国家的第一台散裂中子源,并跻身世界四大脉冲式散裂中子源的行列。作为探索物质微观结构的利器,散裂中子源将为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化学化工、物理,资源环境,先进能源等领域的研究和相关高新技术开发,提供强有力的研究手段,促进我国在重要前沿研究领域实现新突破,为多学科研究在国际上取得一流的创新性成果提供重要的技术条件保障。

  散裂中子源不仅对我国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院省合作”的重中之重。中国科学院和广东省,一个是科技“国家队”,一个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双方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共建散裂中子源和散裂中子源国家实验室,有利于优化科研设施在全国的布局,增强我国南方经济强省的科研创新能力,对于贯彻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施科教兴国的战略目标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广东省、东莞市政府和各级部门自散裂中子源项目立项以来,在选址、征地、地质勘探、“七通一平”及辅助设施、专用道路建设、预制研究、住宅建设、人员落户和当地的工作、生活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使得散裂中子源各项工作日前进展顺利。在此,对你们长期的支持与合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请一如既往地支持散裂中子源的建设!

  最后,希望散裂中子源项目组能够认真学习和借鉴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的成功经验,充分调动和发挥所有建设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齐心协力,精益求精,共克难关,努力把散裂中子源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大型多学科研究平台。

  预祝散裂中子源工程建设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