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1年高能新闻
国家中子源多学科应用研讨会-2011在绵阳成功召开
文章来源:实验物理中心  2011-11-09
】 【】 【

  由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核物理与化学研究所、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组、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共同主办的国家中子源多学科应用研讨会-2011于10月26日至30日在绵阳成功召开。

  参会人员包括来自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组、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和清华大学等单位的中子散射装置建设人员,以及各学科研究领域具有中子研究经验的核心用户,参会代表人数达到180余名,共来自40余家国内外高校和研究院所。

  会议向参会的用户通报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子散射装置建设进展,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总体进展,中国先进反应堆(CARR)中子谱仪建设进展和未来发展规划以及清华CPHS工程建设与学科发展中期报告。正值中国散裂中子源于10月20日在东莞正式开工建设,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副经理陈元柏介绍了CSNS的总体进展和一期的谱仪特点,提出项目组将加强与用户的联系和沟通,组成各自的专业用户群体、开展交流与合作,尽量做到早出成果,出好成果。另外,用户们就中子散射的应用做了介绍,包括物理、化学和材料科学等领域的应用,CSNS质子束、MU子源的应用,中子散射在能源、生物、环境方面的应用以及中子散射在工业中的应用。相关的工程谱仪也在会上做了介绍。

  会议接收了来自4个科研院所的4位申请人提交的CSNS用户专项资助(2012年度)申请报告,项目组将视评议通过的申请人2012年度获得使用国外已有装置上的束流时间的情况,由CSNS项目提供部分资助。

  大会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核物理与化学研究所的中子散射设施,参观期间正处于中子小角散射谱仪(SANS)的安装调试阶段,参会者有机会看到谱仪的内部结构,与现场安装调试人员进行了细致的现场交流。

  本次研讨会的学术交流气氛浓厚,在已有的与将建的国家中子源之间展开了广泛的交流,同时国家中子源的建设者和用户们之间也得到了充分的沟通,会议对我国中子散射技术的发展具有积极和重要的作用,并为今后国家中子源的建设和应用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