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1年高能新闻
2011 Lustre用户峰会在高能所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计算中心  2011-12-02
】 【】 【

  11月26日,Lustre文件系统在中国的第一次用户大会“Lustre 用户峰会2011”在高能所成功举办。本次活动得到了国内高性能计算用户的积极响应和存储业界的广泛关注。参会人员包括来自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科院超算中心、国防科技大学“天河一号”超算中心的技术负责人,来自Whamcloud、曙光、DDN、EMC、同有等国内外知名公司的工程师,以及来自中科院软件所、中科院计算所、清华大学等科研机构的存储研究专家等,共有57人出席了现场活动,约100人次观看了会议的网络直播。

  Lustre文件系统是高性能领域性能最优异,使用最广泛的开源分布式文件系统,截至2011年6月,全球Top 10超级计算机中有至少8个系统运行着Lustre,而Top 100超级计算机中则有大约70%的系统部署了Lustre。美国宇航局(NASA), 橡树岭国家实验室(ORNL), 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LLNL),法国原子能委员会(CEA), 中国的天津超算中心、北京超算中心和深圳超算中心都是Lustre的直接用户。Lustre文件系统作为高能所集群计算环境必不可缺的组成部分,为北京谱仪、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羊八井宇宙线观测站、ATLAS和CMS等的物理实验提供了近2个PB的磁盘存储空间,近24GB/s 的并发访问带宽,是中国科学院科研信息化的典型案例。

  来自中科院高能所的汪璐,Whamcloud的Eric Barton、杨升、赖斯遥、李微,中科院网络中心的牛铁,DDN公司的朱义普, 曙光公司的秦东明等在会上做了精彩的报告,与大家分享了Lustre文件系统的使用调优经验、开发计划以及Chroma监控系统、OSD布局调整、pNFS协议支持等技术细节。会议还专门安排了自由讨论阶段,参会者就分布式文件系统开发测试方法,备份,小文件性能,负载均衡等问题与报告人展开了热烈深入的讨论。

  Lustre文件系统的设计者,Whamcloud 公司首席技术官 Eric Barton 博士专程从美国赶来参加此次用户峰会。会议期间Barton博士充分了解了Lustre在中国的应用模式,用户需求,并就Lustre在中国的推广,与高能所的合作等问题与计算中心的专家进行讨论。双方就Lustre系统的研究开发以及在中国的推广和支持达成了合作意向。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