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2年高能新闻
科普在基层 科技进万家——高能所举办“科普基地日”活动
文章来源:科研计划处  2012-04-28
】 【】 【

  4月22日上午,高能所在主楼C305举办了一场丰富的科普活动,内容包括举行“生活中的纳米科技”科普讲座、展出“核辐射与健康”系列展板。本次活动是“2012年北京市科普基地日”的非主场活动之一。高能所作为北京市科普教育基地之一,对此次基地日活动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和策划,在主场(中国消防博物馆)展出系列展板,介绍由我所承建和运行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同时在所内为广大职工、学生和社区群众举办科普讲座、展出科普展板。

  随着科技的发展,纳米技术产业已成为重要新兴产业之一,越来越多的纳米技术产品已经或者即将走进寻常百姓家,在衣、食、住、行、乐、育、医、药等各个生活领域都可以见到纳米技术的身影。大家可能对“纳米”这个词已不陌生,但是纳米到底是什么?它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本次活动邀请了多学科中心纳米生物组的崔荣丽博士做了精彩的科普报告。首先她介绍了纳米技术的诞生和发展历史,接着用图片展示了丰富的纳米技术产品,既有已经在生活中得到应用的,也有尚停留在实验室阶段的。最后她简要介绍了纳米技术的发展趋势。

  讲座得到了听众的热烈响应,其中挪动单个原子并搭建成特定形状、纳米材料具有的奇异的物理和化学性质、纳米隐形衣等纳米产品激发了听众极大的兴趣,大家踊跃举手提问。每位提问的听众都获赠了精美的礼品。

  同时,“核辐射与健康”系列展板也在会场外展出。展板内容旨在引导观众理解放射性和核安全相关的问题,了解日常生活中的辐射现象,学习正确和恰当地对待辐射,包括:关于辐射有哪些常见的流言及其真相?如何正确理解放射性?日本大地震对我国核安全有何启示?辐射对人体有什么样的影响?观看电视和使用电脑对健康有危害吗?我们应该具备哪些核辐射防护常识,等。

  本次科普活动由科研计划处主办,所内职工和居民积极参加,北方工业大学团委特地组织学生集体来参加活动。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