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2年高能新闻
《物理评论快报》23日在线发表大亚湾中微子实验论文
文章来源:所办  2012-04-24
】 【】 【

  3月8日, 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国际合作组发言人王贻芳在中科院高能所宣布首次发现一种新的中微子振荡模式,测得其振荡幅度为9.2%,误差为1.7%,无振荡的可能性只有千万分之一。其论文《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发现电子反中微子消失》(Observation of electron-antineutrino disappearance at Daya Bay)于3月7日送交美国《物理评论快报》(PRL),4月1日被接受,4月23日论文在线发表(URL: http://link.aps.org/doi/10.1103/PhysRevLett.108.171803) ,并将正式刊印于4月27日出版的PRL上(Vol.108, No.17)。

  美国物理学会(APS)网站23日当天在首页配发了麻省理工学院Janet Conrad教授关于大亚湾实验的评论文章《Rethinking the Neutrino—— The Daya Bay Collaboration in China has discovered an unexpectedly large neutrino oscillation》(URL:http://physics.aps.org/articles/v5/47)。文中说,大亚湾实验“证实 θ 13并非如人们预计的小,这使得我们必须对相关理论进行重新思考,也要求对夸克与轻子的区别做出新的解释。这开启了新实验的大门,使得CP破坏的新发现具有了可能性,这一新发现可以解释中微子与反中微子的区别,甚至可能解释早期宇宙间物质不对称的现象。”她还写道:“在粒子物理研究领域,只有统计显著性超过5σ,实验结果才能宣称为‘发现’,而大亚湾实验确凿地测量出 θ13非零。”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